2005 年 十 二 月

第 34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每 屆 冬 季 , 相 信 很 多 市 民 都 會 察 覺 到 獨 居 老 弱 長 者 , 及 長 期 病 患 者 多 會 因 受 冷 而 急 需 入 院 ; 而 作 為 護 老 者 的 你 , 可 有 擔 憂 當 上 班 後 , 家 中 弱 老 因 宿 疾 病 發 急 需 救 援 , 而 無 法 立 時 得 知 及 施 援 時 , 感 無 奈 , 因 而 影 響 工 作 ?

    那 麼 , 我 們 如 何 可 予 獨 居 / 獨 處 弱 老 在 充 足 照 護 和 支 援 下 時 , 可 安 享 冬 日 , 並 達 到 獨 居 無 懼 、 老 有 所 依 的 理 想 。

    據 為 本 港 長 者 提 供 「 平 安 鐘 」 的 長 者 安 居 服 務 協 會 總 幹 事 馬 錦 華 表 示 , 以 去 年 十 二 月 二 十 七 日 至 今 年 一 月 三 日 之 一 星 期 內 計 算 , 該 中 心 共 收 到 來 自 服 務 使 用 者 之 求 助 超 過 一 萬 個 , 更 要 即 時 安 排 救 護 車 將 其 中 的 501 位 送 院 , 即 平 均 每 日 便 要 處 理 不 少 於 70 個 入 院 個 案 。 在 這 批 求 助 者 中 , 與 家 人 同 住 的 共 有 40% , 而 獨 居 者 則 佔 60% 。 而 在 送 院 後 , 要 送 上 病 房 留 醫 的 更 超 過 50% , 只 需 留 院 觀 察 的 不 足 2% , 不 用 留 院 者 約 佔 30% , 可 見 寒 冬 對 長 者 的 深 入 影 響 。

    談 到 送 院 原 因 方 面 , 馬 錦 華 指 出 其 中 20% 是 因 為 氣 促 、 17% 是 因 天 氣 寒 冷 而 引 致 痛 症 發 作 、 近 11% 是 因 為 在 家 中 跌 倒 , 當 中 可 能 是 因 穿 衣 過 多 而 引 致 步 履 不 穩 跌 倒 、 亦 有 13% 是 因 天 氣 過 冷 而 引 致 頭 暈 , 其 餘 的 則 包 括 心 臟 不 適 和 全 身 不 適 。 上 述 數 字 正 顯 示 , 天 氣 和 氣 溫 的 轉 變 是 如 何 地 影 響 著 長 者 的 安 危 , 更 帶 出 要 讓 萬 千 長 者 安 渡 寒 冬 , 必 須 要 有 有 效 的 警 號 系 統 。

    當 然 , 最 基 本 而 具 成 效 的 , 便 是 我 們 應 留 意 長 期 病 弱 老 者 的 身 體 情 況 , 預 先 做 好 準 備 、 從 而 適 應 寒 冷 天 氣 的 到 臨 。 而 最 理 想 的 , 是 可 於 家 中 裝 有 一 「 平 安 鐘 」 , 俾 於 家 中 有 危 急 時 , 按 動 「 平 安 鐘 」 , 使 該 會 立 時 可 代 召 救 援 服 務 , 免 大 家 因 徬 徨 而 錯 失 應 有 的 處 理 事 務 。 速 電 2338-8312 與 該 會 聯 絡 , 洽 談 有 關 安 裝 事 宜 , 以 可 讓 弱 老 家 中 置 有 一 有 效 的 預 警 服 務 , 讓 長 者 可 在 寒 冷 的 冬 日 多 一 份 警 覺 , 使 他 們 在 冬 日 中 感 受 暖 暖 的 關 懷 。

   

◆ 馮   華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