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十 一 月

第 339期

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 很 多 長 者 都 有 便 秘 的 問 題 , 這 是 因 為 他 們 的 腸 臟 蠕 動 較 慢 , 加 上 在 飲 食 中 缺 乏 水 份 和 纖 維 質 的 吸 收 , 令 糞 便 變 硬 , 不 易 排 泄 。 此 外 , 一 些 長 者 常 服 的 藥 物 如 一 些 嗎 啡 類 的 止 痛 止 咳 藥 、 鈣 片 、 某 些 抗 抑 鬱 藥 等 , 都 會 有 引 致 便 秘 的 副 作 用 。

    由 於 長 者 便 秘 的 情 況 普 遍 , 多 會 有 服 食 瀉 藥 的 習 慣 。 其 實 長 者 要 治 療 便 秘 , 應 先 從 改 善 生 活 和 飲 食 習 慣 開 始 , 因 為 瀉 藥 是 治 標 不 治 本 的 方 法 , 長 者 只 適 宜 偶 爾 使 用 。

    根 據 瀉 藥 的 藥 理 , 亦 可 分 為 四 類 : 第 一 類 能 使 糞 便 的 體 積 增 加 , 促 進 大 腸 的 蠕 動 。 一 些 開 水 服 用 的 纖 維 橙 粉 便 是 這 一 類 , 其 性 質 溫 和 , 但 要 有 足 夠 水 份 吸 收 和 使 用 數 日 後 才 會 見 效 。

    第 二 類 是 刺 激 大 腸 以 增 加 其 蠕 動 達 致 排 糞 的 效 果 。 甘 油 條 塞 劑 和 口 服 俗 稱 「 草 餅 」 的 Senna 便 是 這 一 類 。 由 於 屬 刺 激 性 , 長 期 使 用 會 令 結 腸 失 去 反 應 。

    第 三 類 是 糞 便 潤 滑 劑 , 令 糞 便 軟 化 , 有 利 排 泄 。

    第 四 類 如 乳 果 糖 , 則 令 大 腸 腔 內 的 水 份 增 加 , 從 而 令 糞 便 容 積 增 大 及 軟 化 。

    不 同 類 型 的 瀉 藥 適 用 於 不 同 形 式 的 便 秘 情 況 , 長 者 使 用 前 應 先 請 教 藥 劑 師 。

    其 實 , 長 者 若 患 有 便 秘 , 應 多 吃 高 纖 維 食 物 , 例 如 蔬 菜 、 水 果 和 充 足 水 份 。 若 長 者 可 每 天 有 適 量 運 動 習 慣 , 作 息 定 時 , 亦 可 養 成 定 時 大 便 的 習 慣 。

    無 論 如 何 , 長 者 若 發 現 大 便 習 慣 突 然 改 變 , 糞 便 變 幼 甚 至 帶 血 , 應 立 即 求 醫 , 因 為 這 些 可 能 是 腸 癌 的 徵 兆 。

   
◆ 香 港 醫 院 藥 劑 師 學 會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