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十 一 月

第 33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每 年 十 一 月 份 第 三 個 星 期 天 , 是 各 位 長 者 的 日 子 — 「 長 者 日 」 , 今 年 的 「 長 者 日 」 是 在 本 月 二 十 日 , 不 經 不 覺 今 年 已 是 第 26 屆 了 。

    推 行 「 長 者 日 」 的 目 的 , 是 要 在 社 會 上 宣 揚 敬 老 、 愛 老 和 尊 老 的 文 化 。 我 認 為 藉 著 這 個 日 子 , 也 可 以 提 醒 我 們 年 輕 一 輩 要 秉 承 良 好 的 中 國 傳 統 , 多 些 愛 護 和 關 心 我 們 的 長 輩 ; 更 可 以 鼓 勵 長 者 們 繼 續 關 心 社 會 、 積 極 投 入 社 區 活 動 、 鍛 鍊 身 體 、 發 揮 所 長 。

    在 「 老 有 所 為 、 老 有 所 養 、 老 有 所 屬 」 的 政 策 目 標 下 , 特 區 政 府 推 出 了 新 的 安 老 服 務 或 對 原 有 服 務 作 出 改 善 , 如 大 家 熟 悉 的 「 康 健 樂 頤 年 活 動 」 、 逐 步 改 善 安 老 院 舍 的 服 務 質 素 、 探 討 人 口 老 化 所 帶 來 的 挑 戰 、 加 強 社 區 照 顧 和 院 舍 照 顧 的 協 作 等 。 而 新 任 特 首 曾 蔭 權 先 生 在 其 第 一 份 施 政 報 告 中 , 提 出 了 要 減 少 跨 代 貧 窮 、 加 強 為 殘 疾 人 士 及 其 家 人 提 供 社 區 支 援 服 務 、 協 助 及 保 護 家 庭 暴 力 的 受 害 者 , 我 希 望 政 府 能 盡 早 公 佈 具 體 措 施 , 並 推 行 。 雖 然 如 此 , 我 們 仍 需 督 促 政 府 完 善 安 老 政 策 , 例 如 全 面 放 寬 領 取 生 果 金 的 離 境 限 制 、 將 回 內 地 生 活 而 續 領 綜 援 金 的 制 度 推 廣 至 廣 東 省 和 福 建 省 以 外 的 省 份 、 認 真 改 善 安 老 院 舍 良 莠 不 齊 的 服 務 質 素 、 幫 助 長 者 繼 續 享 用 假 日 乘 車 優 惠 、 解 決 醫 療 融 資 問 題 … 。

    隨 著 社 會 的 不 斷 轉 變 、 香 港 與 內 地 的 融 合 , 這 使 我 們 的 特 區 政 府 需 要 不 斷 努 力 。 除 了 要 更 快 地 、 徹 底 地 解 決 眼 前 的 問 題 外 , 也 要 對 因 應 人 口 老 化 所 帶 來 的 問 題 作 出 應 變 , 以 真 正 滿 足 長 者 的 服 務 需 要 。 最 後 , 我 祝 願 各 位 長 者 在 「 長 者 日 」 , 身 體 健 康 ! 生 活 愉 快 !

 
◆ 譚 耀 宗
 

 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