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八 月

第 33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 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

    若 要 能 看 到 心 儀 的 人 與 物 、 周 遭 的 美 麗 風 景 , 往 往 要 靠 一 對 明 亮 的 眼 睛 , 這 對 「 靈 魂 之 窗 」 影 響 著 我 們 重 要 的 生 命 。 但 隨 著 年 齡 的 增 長 , 我 們 的 視 力 便 容 易 變 得 模 糊 , 縱 有 病 變 , 往 往 誤 以 為 是 自 然 老 化 的 現 象 , 而 延 誤 就 醫 , 一 旦 視 力 惡 化 而 失 明 , 便 會 令 我 們 餘 下 生 活 在 黑 暗 中 。

    你 有 否 發 覺 當 看 藍 色 的 天 空 、 白 色 牆 壁 等 亮 麗 之 背 景 時 , 突 然 眼 前 出 現 各 種 不 同 形 狀 的 大 小 黑 點 , 像 蜘 蛛 網 狀 或 塊 狀 飄 浮 物 , 且 會 隨 眼 球 轉 動 而 飄 浮 ; 有 時 則 像 蚊 子 在 眼 前 飛 , 要 捉 卻 捉 不 到 , 甚 至 伴 隨 著 閃 光 不 斷 騷 擾 你 ? 原 來 這 是 患 上 飛 蚊 症 的 毛 病 。

    如 果 你 是 年 長 者 、 有 深 度 近 視 及 糖 尿 病 患 , 你 便 要 小 心 , 因 為 你 正 是 飛 蚊 症 的 高 風 險 患 者 , 必 須 正 視 視 力 轉 差 的 毛 病 , 切 勿 拖 延 。

    飛 蚊 症 的 繼 續 惡 化 , 可 能 亦 會 引 來 患 者 視 網 膜 脫 落 ; 其 主 因 是 位 於 晶 狀 體 與 視 網 膜 之 間 的 玻 璃 體 收 縮 、 濁 化 而 脫 落 , 令 你 的 視 力 突 然 像 被 黑 幕 般 蓋 著 , 而 失 明 。 你 想 成 為 家 人 的 負 擔 嗎 ? 若 是 年 老 體 弱 及 獨 居 時 , 情 況 定 將 會 更 為 惡 化 。

    《 飛 蚊 症 、 閃 光 及 視 網 膜 脫 落 》 眼 科 專 題 講 座 , 乃 由 本 刊 與 光 明 行 動 護 眼 基 金 、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眼 科 及 視 覺 科 學 學 系 合 辦 , 講 者 是 光 明 行 動 義 務 醫 生 李 啟 煌 ( 香 港 眼 科 醫 院 ) 。 內 容 除 講 解 及 詮 釋 飛 蚊 症 、 閃 光 和 視 網 膜 的 成 因 、 鮮 為 患 者 察 覺 的 病 徵 , 更 介 紹 最 新 護 眼 、 藥 物 及 手 術 治 療 發 展 等 ; 亦 重 點 講 解 日 常 起 居 作 息 之 防 盲 法 , 以 助 深 近 視 患 者 避 免 視 網 膜 脫 落 等 危 險 。 此 講 將 於 本 年 八 月 三 十 一 日 ( 星 期 三 ) 、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正 , 於 本 會 四 樓 明 華 堂 舉 行 。 歡 迎 免 費 索 取 入 場 券 , 請 附 回 郵 信 封 , 寄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 號 ,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一 字 樓 105 室 。 查 詢 或 留 座 : 2831-3215 。

 《 飛 蚊 症 、 閃 光 及 視 網 膜 脫 落 》 眼 科 專 題 講 座

本 年 八 月 三 十 一 日 ( 星 期 三 ) 、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正

假 本 刊 總 會 所 四 樓 明 華 堂 舉 行 舉 行。

由 本 刊 與 光 明 行 動 護 眼 基 金 、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眼 科 及 視 覺 科 學 學 系 合 辦 ,

講 者 是 ( 香 港 眼 科 醫 院 )光 明 行 動 義 務 醫 生 李 啟 煌


◆  陳   丁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