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五 月

第 333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   如 何 使 長 者 快 樂 地 生 活 , 不 致 因 晚 年 的 轉 變 , 而 衍 生 種 種 苦 惱 來 , 是 護 老 者 的 重 要 課 題 , 下 列 的 建 議 定 可 給 你 一 些 的 提 示 。

    1. 對 年 齡 較 長 的 長 者 , 雖 然 他 一 點 也 不 瘸 , 護 老 者 亦 應 替 他 預 備 一 枝 手 杖 , 以 增 加 長 者 行 動 時 的 平 衡 , 減 少 摔 倒 的 可 能 性 。

    2. 多 鼓 勵 長 者 隨 身 攜 備 紙 筆 或 錄 音 機 , 以 讓 長 者 一 旦 記 起 事 情 來 , 可 即 時 記 錄 下 來 , 免 去 忘 記 的 問 題 。

    3. 為 使 長 者 日 常 使 用 物 品 的 方 便 , 護 老 者 應 在 其 居 所 備 妥 各 種 常 用 物 品 , 並 井 井 有 條 地 擺 放 在 他 熟 悉 的 位 置 。

    4. 應 讓 長 者 有 其 私 人 的 空 間 及 地 方 , 勿 讓 長 者 起 居 均 「 暴 露 」 在 家 人 面 前 , 藉 此 增 強 長 者 有 著 「 自 我 」 的 感 覺 。

    5. 應 多 鼓 勵 及 安 排 長 者 有 著 良 好 的 生 活 及 飲 食 習 慣 。 不 妨 讓 長 者 參 與 家 務 , 以 使 其 可 鍛 鍊 身 體 、 閱 讀 書 刊 , 可 使 其 生 活 既 有 規 律 , 生 活 內 容 也 會 豐 富 。 而 清 淡 多 菜 的 飲 食 , 亦 可 免 除 高 脂 及 難 消 化 的 食 物 所 帶 來 的 禍 害 。

    6. 多 培 養 長 者 學 習 新 知 識 的 機 會 , 如 觀 看 電 視 、 收 聽 電 台 節 目 、 或 者 閱 讀 養 生 知 識 、 習 書 法 、 繪 畫 、 聽 音 樂 … … … … 等 。

    7. 護 老 者 可 按 長 者 體 能 , 多 讓 長 者 自 行 照 顧 自 己 的 起 居 需 要 , 以 建 立 其 自 信 心 。

    8. 日 間 多 安 排 長 者 一 些 活 動 , 或 陪 伴 他 學 習 一 些 趣 味 性 的 活 動 。

    9. 多 安 排 家 中 年 青 一 輩 與 長 者 相 聚 及 交 談 , 使 長 者 心 境 更 年 青 及 感 受 年 青 人 的 關 懷 。

    10. 護 老 者 勿 經 常 與 長 者 討 論 死 的 問 題 , 以 免 增 添 他 一 些 恐 懼 感 , 影 響 生 活 中 的 樂 趣 。

    11. 勿 在 別 人 面 前 談 論 長 者 , 如 疾 病 及 脾 氣 , 這 可 能 引 來 長 者 一 些 煩 惱 , 及 誤 以 為 你 是 討 厭 他 。

    12. 若 長 者 有 時 說 話 失 言 時 , 宜 用 幽 默 、 容 忍 及 開 放 態 度 對 待 , 勿 抱 責 怪 , 以 免 造 成 心 病 來 。

    13. 若 護 老 者 可 經 常 提 供 長 者 一 些 金 錢 , 予 其 自 由 應 用 , 可 使 長 者 有 「 獨 立 自 主 」 的 感 覺 。
    

尋找各期 "家居護老" 資料 鍾 民 穎

 

 

 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