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五 月

第 333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到 食 肆 光 顧 , 與 一 對 不 認 識 的 老 夫 婦 同 桌 。

    老 夫 誤 認 檯 上 的 醃 菜 是 肉 鬆 , 老 妻 看 不 過 眼 , 以 尖 酸 而 挑 剔 的 語 氣 向 丈 夫 說 : 「 吃 下 前 , 你 可 否 先 用 腦 袋 想 一 想 , 那 並 非 肉 鬆 , 是 醃 菜 , 你 總 是 不 用 腦 … … 。 」

    老 夫 感 到 沒 趣 , 解 釋 道 : 「 今 早 吃 過 肉 鬆 , 驟 眼 看 去 , 還 以 為 是 肉 鬆 。 」

    老 妻 沒 有 放 過 揶 揄 丈 夫 的 機 會 , 說 : 「 你 總 不 用 腦 袋 , 只 憑 直 覺 … … 。 」

    如 是 者 , 老 妻 繼 續 重 複 挑 剔 的 說 話 , 老 夫 的 自 尊 心 被 踩 踏 得 體 無 完 膚 , 忍 不 住 說 : 「 不 要 這 樣 說 , 好 不 好 ? 」

    老 妻 得 勢 不 饒 人 , 還 持 續 數 落 老 夫 好 一 陣 子 , 最 後 老 夫 只 好 不 作 回 應 , 低 頭 吃 他 的 麵 。

    這 對 夫 婦 , 令 我 想 起 另 一 對 已 婚 三 十 多 年 的 長 者 。 他 們 最 近 鬧 離 婚 , 理 由 是 : 老 夫 覺 得 太 太 過 於 挑 剔 , 總 要 把 家 居 打 掃 得 一 塵 不 染 , 物 件 也 要 依 她 的 心 意 放 好 , 稍 有 不 完 美 , 便 不 高 興 , 把 老 夫 和 子 女 罵 個 狗 血 淋 頭 。 老 夫 終 於 忍 無 可 忍 , 向 老 妻 提 出 離 婚 。

    可 見 吹 毛 求 疵 的 人 , 不 但 令 自 己 不 快 樂 , 也 使 身 邊 的 人 很 有 壓 力 感 , 把 本 來 能 夠 愉 快 融 洽 的 人 際 關 係 白 白 糟 蹋 。

   
   

◆ 黃 美 嫦  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