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五 月

第 333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人 口 老 化 是 不 爭 的 事 實 , 據 外 國 資 料 顯 示 , 65 歲 或 以 上 的 老 人 , 平 均 每 100 人 便 有 10 人 患 上 此 症 。 年 紀 愈 大 , 患 病 率 便 越 高 。 每 100 個 85 歲 或 以 上 的 老 人 便 有 25 名 患 者 。 調 查 亦 顯 示 , 香 港 老 年 痴 呆 症 的 發 病 率 與 外 國 相 若 。

    現 時 香 港 約 有 6 萬 人 患 上 老 人 痴 呆 症 , 隨 著 人 口 老 化 , 此 數 字 將 會 不 斷 增 加 。

    當 中 約 有 70 至 80% 的 痴 呆 症 患 者 與 家 人 同 住 , 如 何 可 使 痴 呆 症 患 者 得 到 妥 善 照 顧 及 家 人 獲 得 支 援 , 確 是 當 今 社 會 必 須 面 對 的 課 題 。

    由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主 辦 的 健 智 支 援 服 務 中 心 , 乃 為 患 有 記 憶 力 衰 退 症 居 於 港 島 區 的 人 士 提 供 日 間 訓 練 中 心 服 務 、 到 戶 照 顧 及 訓 練 服 務 , 並 為 家 屬 提 供 支 援 和 指 導 , 以 減 輕 照 顧 患 者 所 帶 來 的 壓 力 和 負 擔 , 使 患 者 能 繼 續 在 熟 悉 的 家 居 環 境 中 生 活 。

    據 該 中 心 負 責 人 黃 淑 靜 姑 娘 表 示 , 透 過 多 年 該 中 心 的 服 務 , 患 者 獲 得 社 交 、 心 理 的 訓 練 後 , 行 為 及 情 緒 的 表 現 亦 有 明 顯 改 善 ; 而 家 屬 得 到 支 援 亦 漸 多 , 願 意 繼 續 肩 負 照 顧 的 責 任 。

    彭 先 生 八 十 多 歲 , 與 太 太 相 依 為 命 , 互 相 照 顧 , 唯 太 太 患 有 老 年 痴 呆 症 十 年 , 由 於 很 依 賴 丈 夫 不 願 意 去 日 間 照 顧 中 心 , 彭 先 生 亦 隨 著 年 紀 漸 長 , 身 體 機 能 逐 漸 衰 退 , 活 動 能 力 亦 大 不 如 前 , 去 年 參 與 了 該 會 的 到 戶 照 顧 服 務 , 太 太 除 記 憶 力 差 和 多 疑 , 透 過 訓 練 後 , 有 很 多 能 力 被 發 現 , 如 她 仍 可 以 打 太 極 , 很 健 談 , 亦 減 輕 彭 先 生 不 少 照 顧 的 憂 慮 。

    像 彭 太 的 個 案 , 相 信 在 社 區 中 存 在 不 少 , 你 家 中 可 有 痴 呆 症 患 者 需 要 照 顧 、 有 親 友 備 受 照 顧 壓 力 而 求 助 無 門 嗎 ? 可 與 該 會 位 於 香 港 西 環 德 輔 道 西 466 號 3 字 樓 的 支 援 服 務 中 心 聯 絡 。 電 話 : 2816-9009 。

   

   

◆  陳   丁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