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四 月

第 33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隨 著 歲 月 的 增 加 , 體 力 較 前 遜 色 , 日 覺 健 康 的 可 貴 , 讀 者 們 更 倍 見 保 持 健 康 的 需 要 性 。

    眾 所 周 知 , 癌 症 是 本 港 頭 號 殺 手 疾 患 , 每 年 奪 去 過 萬 港 人 性 命 。 很 多 人 對 它 會 有 毛 骨 悚 然 的 感 覺 , 因 為 認 識 不 深 , 多 有 「 恐 癌 症 」 的 行 為 , 或 以 逃 避 及 遠 離 這 名 詞 , 多 不 願 作 認 識 , 致 影 響 日 常 生 活 作 息 及 飲 食 , 甚 至 一 旦 罹 患 , 如 同 被 判 死 刑 , 驚 恐 失 措 地 胡 亂 處 理 , 結 果 可 能 會 走 上 不 歸 路 。

    編 者 由 於 年 前 患 上 鼻 咽 癌 , 雖 然 已 欣 然 接 納 此 病 , 以 及 「 生 、 老 、 病 、 死 」 乃 人 生 必 經 的 過 程 , 坦 然 及 正 面 地 面 對 , 而 無 半 點 色 變 的 反 應 , 但 亦 自 覺 現 仍 處 於 「 危 險 期 」 , 未 可 說 是 「 已 康 復 」 , 每 日 如 常 地 要 積 極 運 動 及 服 食 中 藥 , 深 深 體 驗 須 對 疾 患 的 防 治 有 一 深 切 的 認 識 , 俾 可 對 自 己 的 健 康 作 出 負 責 , 作 出 「 早 認 識 、 早 治 療 、 早 康 復 」 的 果 效 , 才 可 活 出 健 康 的 人 生 , 安 心 地 終 老 。

    既 然 , 癌 症 是 本 港 之 致 命 疾 患 , 若 我 們 對 此 而 色 變 , 結 果 於 身 體 老 化 的 過 程 中 , 一 旦 發 現 有 任 何 「 異 樣 」 反 應 時 , 反 而 引 來 無 謂 的 憂 心 忡 忡 , 此 豈 不 是 最 終 苦 了 自 己 嗎 ? 故 定 期 為 大 家 舉 辦 有 關 癌 症 的 講 座 , 是 有 必 要 的 , 望 此 可 如 日 常 生 活 知 識 般 , 讓 大 家 作 出 掌 握 正 確 的 生 活 態 度 , 有 助 大 家 活 在 保 健 的 生 活 中 。

    故 由 下 月 起 編 者 將 會 舉 辦 連 串 的 有 關 癌 腫 的 講 座 , 包 括 肺 癌 、 大 腸 癌 、 乳 癌 等 , 以 使 大 家 學 會 預 防 癌 症 的 正 確 作 息 及 飲 食 方 法 、 識 別 身 體 不 適 及 異 樣 與 其 他 疾 患 的 分 別 、 認 真 自 覺 地 作 出 檢 查 、 認 識 癌 疾 的 治 療 、 康 復 、 用 藥 及 調 理 等 , 目 的 是 助 消 除 恐 懼 , 提 高 生 活 保 健 的 信 心 。

    面 對 當 前 本 港 「 最 熱 門 致 命 」 殺 手 疾 患 , 大 家 勿 以 恐 懼 的 態 度 , 而 錯 失 此 由 專 業 醫 療 人 員 、 免 疫 學 學 者 及 藥 劑 師 為 你 專 誠 講 解 深 入 淺 出 , 有 助 對 健 康 增 值 的 課 題 。


◆ 陳 炳 麟尋找各期 "編者的話" 資料

 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