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二 月

第 330 期

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各 位 長 者 可 有 留 意 , 當 患 上 由 細 菌 性 感 染 而 引 起 的 疾 病 時 , 醫 生 往 往 會 處 方 「 抗 生 素 」 以 有 效 抑 制 及 殺 滅 致 病 菌 , 以 阻 止 疾 病 的 發 展 與 促 進 康 復 ?

    在 服 食 抗 生 素 時 , 長 者 必 須 遵 照 醫 生 所 囑 咐 將 所 處 的 藥 物 於 整 個 療 程 服 完 , 切 勿 只 服 一 至 二 天 後 , 自 覺 病 情 已 減 輕 而 停 止 服 藥 。

    正 所 謂 「 除 惡 務 盡 」 , 長 者 必 須 將 致 病 的 病 菌 徹 底 消 滅 , 方 可 有 效 治 癒 疾 病 , 以 防 止 復 發 ; 再 者 , 剩 下 未 被 殺 滅 的 致 病 病 菌 , 往 往 容 易 對 原 有 所 服 食 之 抗 生 素 產 生 抗 藥 性 , 而 令 藥 效 大 減 ; 而 當 再 在 治 療 其 他 細 菌 性 感 染 而 引 起 的 疾 病 時 , 便 會 減 少 醫 生 在 用 藥 方 面 的 選 擇 。

    當 然 , 必 須 注 意 , 若 服 食 抗 生 素 後 出 現 不 良 反 應 或 藥 物 過 敏 時 , 長 者 必 須 停 藥 及 即 時 告 知 醫 生 或 藥 劑 師 。

    

◆ 香 港 醫 院 藥 劑 師 學 會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