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二 月

第 33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「 當 我 年 齡 增 長 , 頭 髮 脫 掉 , 很 多 年 之 後 … … 當 我 六 十 四 … … 」 這 是 一 首 很 經 典 的 名 曲 。 年 輕 人 愛 聽 , 祇 因 為 它 旋 律 優 美 , 但 感 覺 卻 很 遙 遠 , 但 長 者 聽 來 都 是 百 般 滋 味 在 心 頭 。

    以 現 在 的 人 類 壽 命 延 長 , 動 軋 也 有 七 、 八 十 歲 , 六 十 四 歲 於 晚 年 歲 月 實 屬 開 始 階 段 。 可 能 大 家 會 以 為 每 人 都 很 輕 易 地 唱 自 己 的 「 當 我 六 十 四 」 。 但 在 近 幾 個 月 來 , 接 連 看 到 名 人 去 世 。 一 個 女 議 員 正 患 病 的 丈 夫 很 想 情 深 的 對 太 太 唱 這 首 歌 , 但 也 沒 有 機 會 , 因 為 還 未 到 生 日 病 情 變 得 嚴 重 便 離 世 了 。 另 一 位 鬼 才 作 詞 人 才 華 滿 溢 , 生 性 樂 天 , 但 亦 祇 能 活 到 六 十 三 。 這 樣 看 來 , 能 活 到 六 十 四 不 是 理 所 當 然 , 能 夠 活 過 六 十 四 , 能 活 到 想 做 的 事 , 繼 續 與 所 愛 的 人 生 活 。 更 是 很 大 的 福 氣 。

    去 年 底 有 南 亞 海 嘯 , 這 個 世 紀 災 難 , 更 令 大 家 立 刻 明 白 到 平 安 是 福 , 能 夠 活 著 多 好 , 更 要 珍 惜 眼 前 人 。 因 為 人 實 在 不 能 預 計 未 來 , 不 知 何 時 自 己 或 另 一 半 會 消 失 。 現 在 你 會 不 會 很 渴 望 能 唱 「 當 我 六 十 四 」 , 還 是 已 正 在 好 好 的 去 享 受 你 的 六 十 四 。

    所 以 能 夠 年 老 , 應 該 是 一 件 可 喜 可 賀 的 事 , 因 為 我 們 能 盡 活 我 們 的 人 生 , 所 以 要 慶 幸 自 己 六 十 四 , 還 要 好 好 的 活 到 七 十 四 、 八 十 四 、 九 十 四 … … 。

 

◆ 梁 燕 燕  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