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二 月

第 33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特 首 在 其 上 月 的 施 政 報 告 中 提 出 改 善 長 者 服 務 的 建 議 : 包 括 有 ( 一 ) 將 投 放 約 1 億 8 千 萬 元 , 逐 步 將 部 分 院 舍 宿 位 改 善 為 長 期 護 理 宿 位 , 最 終 會 提 供 3 仟 多 個 宿 位 。 醫 管 局 將 中 醫 診 所 數 目 由 現 時 3 間 增 至 6 間 。 ( 二 ) 申 請 「 長 者 定 居 廣 東 省 續 領 綜 合 社 會 保 障 援 助 計 劃 」 的 資 格 , 由 原 來 需 領 取 綜 援 金 三 年 縮 短 至 一 年 ; 計 劃 將 擴 展 至 福 建 省 。 ( 三 ) 領 取 生 果 金 的 離 港 限 制 由 現 時 每 年 180 天 增 加 至 240 天 。 對 長 者 來 說 , 這 些 建 議 是 一 個 好 消 息 , 也 回 應 了 長 者 們 的 訴 求 。 本 人 認 為 第 ( 二 ) 及 ( 三 ) 方 面 的 建 議 嫌 力 度 不 足 。

    在 施 政 報 告 公 佈 前 , 我 曾 就 這 兩 項 建 議 要 求 政 府 給 予 更 多 放 寬 , 但 政 府 選 擇 保 守 推 行 。 政 府 指 現 時 領 取 綜 援 金 的 合 資 格 長 者 中 , 除 廣 東 省 外 , 較 多 是 福 建 籍 , 佔 總 體 約 5% ; 加 上 管 理 上 的 困 難 , 暫 時 只 推 廣 至 福 建 省 。 在 生 果 金 方 面 , 政 府 認 為 與 綜 援 金 不 同 , 需 要 給 予 限 制 。 現 時 有 約 60% 的 合 資 格 長 者 正 領 取 生 果 金 , 擔 心 進 一 步 放 寬 會 吸 引 更 多 長 者 領 取 , 加 重 政 府 財 政 負 擔 。

    現 時 無 論 是 領 取 綜 援 金 或 生 果 金 的 長 者 , 不 少 是 希 望 能 回 鄉 生 活 , 藉 此 減 輕 生 活 負 擔 。 我 認 為 政 府 部 門 應 「 想 市 民 所 想 」 , 以 方 便 長 者 的 選 擇 為 首 要 考 慮 , 不 應 以 行 政 理 由 設 置 障 礙 。 但 請 各 位 長 者 留 意 , 上 述 政 策 的 改 變 , 並 不 是 即 時 生 效 。 前 往 福 建 省 定 居 而 續 領 綜 援 金 的 申 請 要 在 今 年 年 中 才 推 行 , 生 果 金 的 限 制 要 到 今 年 年 底 才 落 實 放 寬 。 雖 然 如 此 , 我 們 會 繼 續 力 促 政 府 早 日 實 施 及 檢 討 進 一 步 放 寬 , 讓 長 者 們 有 更 多 選 擇 。

    猴 年 離 去 , 雞 年 到 臨 , 我 希 望 新 一 年 有 新 氣 象 , 更 好 地 提 高 長 者 服 務 。 祝 各 位 萬 事 如 意 ! 龍 馬 精 神 !

   

◆ 譚 耀 宗  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