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二 月

第 33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各 位 哥 哥 姐 姐 , 你 有 什 麼 嗜 好 呢 ? 我 就 喜 歡 旅 遊 。 就 是 在 港 台 「 我 要 走 天 涯 」 節 目 中 聽 到 別 人 分 享 其 旅 遊 經 驗 時 , 我 亦 會 樂 上 半 天 。 

    為 何 我 會 如 此 熱 愛 旅 遊 呢 ? 這 是 由 於 旅 遊 能 給 予 我 的 體 會 實 在 太 多 了 。 當 看 到 難 得 一 見 的 大 自 然 美 景 , 我 便 能 渾 然 忘 記 自 身 的 煩 惱 , 把 自 己 融 入 那 環 境 之 中 。 想 到 大 自 然 的 偉 大 , 而 我 只 不 過 是 一 個 渺 小 的 個 體 時 , 我 便 明 白 到 所 謂 的 煩 惱 , 其 實 都 只 不 過 是 自 己 加 上 去 的 包 袱 。 那 又 何 須 事 事 耿 耿 於 懷 呢 ? 

    我 對 其 他 地 方 的 文 化 和 藝 術 也 相 當 好 奇 。 我 常 常 會 想 為 何 別 人 會 有 這 樣 的 文 化 , 這 跟 他 們 過 去 的 歷 史 有 關 嗎 ? 當 你 持 著 開 放 的 態 度 去 欣 賞 並 思 考 別 人 的 文 化 , 你 便 會 感 到 當 中 的 樂 趣 。 

    而 當 我 去 到 別 的 地 方 , 看 到 他 國 人 民 的 生 活 水 平 可 能 較 香 港 遜 色 的 時 候 , 這 時 我 又 會 再 次 慶 幸 自 己 活 在 香 港 這 片 福 地 。 自 己 的 生 活 縱 使 不 是 事 事 如 意 , 但 放 眼 看 看 世 界 其 他 人 的 時 候 , 就 會 發 覺 只 要 懂 得 珍 惜 , 其 實 我 們 的 生 活 也 真 的 很 不 錯 了 。 

    說 了 那 麼 多 旅 遊 的 美 事 , 難 道 我 過 往 旅 遊 的 經 驗 真 的 那 麼 如 意 順 暢 嗎 ? 那 又 不 盡 是 ! 旅 程 就 像 人 生 一 樣 , 總 有 它 的 起 跌 。 我 就 曾 在 旅 程 中 病 倒 、 被 騙 、 遇 上 小 偷 等 壞 事 , 但 之 後 又 怎 樣 ? 不 妨 立 即 吃 三 隻 「 蝦 」 吧 ! 怎 個 吃 法 ? 不 就 是 放 聲 大 笑 三 聲 「 哈 ! 哈 ! 哈 ! 」 。 之 後 , 你 又 可 能 會 發 覺 這 些 問 題 也 沒 有 什 麼 大 不 了 , 對 嗎 ? 

    聽 我 說 了 那 麼 多 後 , 各 位 哥 哥 姐 姐 , 你 們 也 對 旅 遊 感 興 趣 嗎 ? 在 此 , 我 希 望 大 家 都 有 個 健 康 的 體 魄 , 一 顆 永 遠 年 青 的 心 , 為 未 來 的 旅 程 作 好 準 備 … … 讓 我 們 一 同 出 發 ! 

    
◆ 區 凱 聲
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