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二 月

第 33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五 六 十 年 代 , 農 曆 新 年 的 氣 氛 十 分 濃 厚 。 一 過 十 二 月 十 六 的 「 尾 禡 」 , 華 人 的 大 商 行 已 踏 入 「 半 休 息 」 狀 態 , 很 多 買 賣 都 「 收 盤 」 而 積 極 地 去 催 收 帳 項 。

    年 廿 四 的 「 謝 灶 」 之 後 , 主 婦 們 即 「 開 鑊 」 炸 煎 堆 油 角 , 往 鹹 魚 欄 採 購 海 味 、 冬 菇 及 髮 菜 蠔 鼓 等 年 貨 , 同 時 亦 為 一 家 大 細 添 置 新 衣 。

    年 廿 八 , 洗 邋 遢 之 後 , 家 家 戶 戶 皆 將 屋 內 外 佈 置 一 新 , 貼 上 大 紅 揮 春 , 並 在 祖 先 的 神 位 簪 花 掛 紅 , 此 種 儀 式 尤 以 上 環 南 北 行 一 帶 的 商 戶 更 為 隆 重 。

    在 戰 前 , 年 宵 巿 場 在 年 廿 二 便 開 始 , 早 期 的 地 點 為 上 環 蘇 杭 街 及 文 咸 東 街 一 帶 , 後 來 則 移 至 灣 仔 新 填 地 , 即 現 時 的 修 頓 球 場 。 1950 年 代 中 , 再 移 至 維 多 利 亞 公 園 。

    往 昔 的 茶 樓 酒 家 , 按 例 是 「 廿 八 收 爐 , 初 二 啟 巿 」 , 但 現 時 競 爭 激 烈 , 此 調 不 彈 已 多 時 了 。

    到 了 年 初 一 , 炮 仗 聲 , 恭 喜 發 財 聲 , 不 絕 於 耳 。 在 下 亦 謹 此 恭 頌 各 位 , 財 源 廣 進 , 身 體 健 康 !

   

◆ 鄭 寶 鴻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