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一 月

第 32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隨 著 年 齡 增 長 , 骨 質 密 度 續 漸 下 降 , 長 者 往 往 容 易 在 跌 倒 後 出 現 骨 折 , 較 常 見 的 骨 折 位 置 為 股 骨 。 然 而 , 如 當 跌 倒 時 長 者 肩 部 先 著 地 或 手 掌 伸 出 撐 地 時 , 外 力 的 間 接 傳 導 常 會 引 致 鎖 骨 骨 折 。 

    鎖 骨 骨 折 在 大 部 份 情 況 下 會 自 行 癒 合 而 無 須 動 手 術 。 因 為 , 就 鎖 骨 骨 折 而 言 , 小 部 份 的 癒 合 不 正 對 上 肢 的 功 能 也 不 會 造 成 太 大 影 響 。 過 往 對 鎖 骨 骨 折 的 一 般 處 理 方 法 是 以 八 字 背 帶 固 定 患 處 , 但 由 於 此 固 定 方 式 有 機 會 令 血 管 、 神 經 受 壓 迫 而 出 現 各 種 問 題 , 因 此 現 在 的 處 理 方 法 是 以 肩 懸 帶 或 三 角 巾 以 承 托 上 肢 和 減 輕 痛 楚 為 治 療 目 的 。 

    肩 懸 帶 或 三 角 巾 只 需 穿 帶 約 兩 星 期 便 可 , 當 肩 部 疼 痛 開 始 減 輕 時 更 可 停 止 使 用 。 此 時 , 盡 早 活 動 上 肢 對 鎖 骨 骨 折 的 長 者 而 言 是 極 為 重 要 的 , 因 為 若 不 及 早 活 動 關 節 , 上 肢 關 節 有 機 會 因 缺 乏 活 動 而 變 得 僵 硬 , 令 活 動 幅 度 下 降 , 對 日 常 自 我 照 顧 能 力 構 成 長 遠 影 響 。 

    因 此 , 長 者 應 依 照 醫 護 人 員 指 導 進 行 訓 練 。 在 受 傷 初 期 , 肩 部 感 到 痛 楚 時 可 以 避 免 活 動 肩 膀 , 此 時 可 先 活 動 手 指 及 手 腕 關 節 。 當 痛 楚 減 輕 時 便 應 多 加 活 動 肩 膀 和 上 肢 , 切 勿 害 怕 活 動 。 如 有 疑 問 可 先 向 醫 生 或 物 理 治 療 師 查 詢 。 

◆ 李 彥 德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