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一 月

第 32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每 天 翻 開 報 章 , 都 可 以 看 到 關 於 胡 亂 過 馬 路 而 被 撞 致 重 傷 , 甚 至 死 亡 的 報 導 , 當 中 有 不 少 是 發 生 在 長 者 身 上 。 我 在 想 到 底 為 何 會 有 那 麼 多 長 者 發 生 這 種 意 外 ? 

    其 實 長 者 不 需 要 上 班 或 上 學 , 理 論 上 應 該 不 需 要 趕 時 間 。 但 很 多 時 候 , 我 總 是 看 見 公 公 婆 婆 們 等 待 不 了 轉 綠 公 仔 便 匆 匆 橫 過 馬 路 , 有 些 連 頭 也 沒 有 抬 起 過 便 直 行 直 過 ; 又 或 者 舉 手 示 意 , 便 大 搖 大 罷 地 過 馬 路 , 彷 彿 所 有 車 輛 都 要 讓 他 先 行 ; 更 嚴 重 的 是 有 些 長 者 在 沒 有 任 何 過 路 設 施 的 地 點 橫 過 馬 路 , 不 惜 攀 越 或 穿 過 路 邊 圍 欄 , 簡 直 是 險 象 環 生 ! 

    香 港 人 多 車 多 , 常 常 出 現 人 車 爭 路 , 過 馬 路 真 的 要 打 醒 十 二 分 精 神 ! 我 相 信 交 通 規 則 是 每 個 人 都 應 該 要 遵 守 , 不 過 又 往 往 發 現 只 有 警 察 站 在 過 路 燈 旁 , 行 人 才 懂 得 原 來 紅 公 仔 亮 起 時 是 不 可 以 過 馬 路 , 理 由 不 是 因 為 要 安 全 , 而 是 怕 被 罰 款 ! 老 實 說 , 不 依 交 通 規 則 過 馬 路 , 可 能 會 快 幾 分 鐘 , 但 更 可 能 賠 上 寶 貴 的 性 命 ! 

    我 早 前 因 意 外 弄 傷 尾 龍 骨 , 有 一 段 時 間 需 要 使 用 拐 杖 出 入 , 因 此 深 深 體 會 長 者 們 行 動 不 便 所 帶 來 的 麻 煩 , 亦 發 現 香 港 的 道 路 設 施 原 來 做 得 不 錯 , 很 多 天 橋 、 隧 道 均 設 有 斜 路 、 扶 手 電 梯 或 升 降 機 等 上 落 設 備 , 只 要 大 家 肯 多 走 兩 步 便 可 以 安 全 及 舒 適 橫 過 道 路 。 

    公 公 婆 婆 們 , 希 望 每 次 你 要 過 馬 路 的 時 候 , 都 記 起 這 首 歌 仔 : 「 慢 慢 走 , 勿 亂 跑 , 馬 路 如 虎 口 , 交 通 規 則 要 遵 守 , 安 全 第 一 , 命 長 久 ! 」 

    
◆ 錢 佩 佩
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