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十 一 月

第 327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   試 想 一 下 , 看 不 到 東 西 的 日 子 是 怎 樣 過 呢 ? 日 常 娛 樂 沒 有 了 色 彩 光 暗 , 不 可 以 看 到 人 人 討 論 的 電 視 劇 ; 甚 至 日 常 生 活 也 大 受 影 響 , 因 為 看 不 到 屋 內 環 境 引 致 碰 撞 損 傷 , 更 何 況 在 街 上 更 容 易 遇 上 危 險 呢 ? 

    天 氣 轉 冷 , 身 體 抵 抗 力 弱 的 很 容 易 患 上 傷 風 感 冒 , 你 有 否 出 現 喉 嚨 痛 、 頭 痛 、 作 嘔 、 作 悶 等 情 況 ? 你 有 否 感 到 視 力 突 然 明 顯 下 降 、 看 燈 光 有 彩 虹 圈 、 眼 紅 、 角 膜 渾 濁 、 眼 睛 劇 痛 等 現 象 呢 ? 不 要 以 為 這 是 普 通 的 傷 風 感 冒 , 因 為 這 很 有 可 能 患 上 常 見 的 致 盲 殺 手 眼 疾 「 青 光 眼 」 。 

    青 光 眼 分 別 有 慢 性 、 急 性 , 甚 至 有 繼 發 性 ( 例 如 受 傷 後 、 虹 膜 炎 後 或 長 期 使 用 激 素 等 ) 及 較 罕 見 的 先 天 性 青 光 眼 , 此 眼 疾 可 以 在 無 聲 無 色 中 襲 擊 你 , 令 你 防 不 勝 防 。 

    隨 著 年 齡 增 長 , 不 少 朋 友 會 覺 得 視 力 模 糊 是 正 常 現 象 , 而 往 往 忽 略 本 身 可 能 患 上 此 眼 疾 。 倘 你 不 好 好 珍 惜 作 出 了 解 及 防 治 , 最 終 不 明 不 白 致 延 遲 就 醫 , 以 致 導 致 雙 目 失 明 。 

    《 急 性 、 慢 性 與 繼 發 性 青 光 眼 的 最 新 發 展 》 健 康 講 座 , 乃 由 本 刊 與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眼 科 及 視 覺 科 學 學 系 及 光 明 行 動 護 眼 基 金 合 辦 , 由 譚 智 勇 教 授 (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眼 科 及 視 覺 科 學 學 系 教 授 ) 主 講 。 內 容 除 包 括 青 光 眼 的 各 項 成 因 、 病 徵 、 傳 統 治 療 和 檢 查 方 法 外 , 更 會 重 點 介 紹 青 光 眼 的 最 新 藥 物 及 手 術 治 療 , 更 講 解 有 關 飲 食 之 道 、 眼 睛 運 動 對 病 情 控 制 的 有 效 方 法 等 , 務 求 令 長 者 掌 握 對 付 青 光 眼 之 道 , 不 致 被 它 竊 取 寶 貴 的 視 覺 。 

    此 講 座 舉 辦 日 期 為 本 年 12 月 13 日 ( 星 期 一 ) , 時 間 為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, 於 本 刊 總 會 所 四 樓 舉 行 。 歡 迎 免 費 索 取 入 場 券 , 去 函 或 親 臨 地 點 :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八 十 五 號 一 字 樓 105 室 , 函 索 時 , 請 附 回 郵 信 封 。 查 詢 : 2831-3215 。 

「 白 內 障 防 治 及 治 療 」 講 座 

2004 年 12 月 13 日 ( 星 期 一 ) , 時 間 為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 

在 本 刊 總 會 所 4 樓 明 華 堂 舉 行  。 

 由 譚 智 勇 教 授 (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眼 科 及 視 覺 科 學 學 系 教 授 ) 主 講 

本 刊 與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視 覺 科 學 學 系 及 光 明 行 動 護 眼 基 金  合 辦

◆ 陳   丁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