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 十 一月

第 327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今 年 「 長 者 日 」 的 主 題 為 「 長 者 參 與 」 , 究 竟 甚 麼 是 長 者 參 與 ? 它 是 代 表 參 與 何 種 社 會 事 務 ? 是 否 一 定 要 做 到 論 政 及 議 政 ? 是 否 一 定 要 具 備 若 干 程 度 的 學 歷 或 能 力 ? 是 否 一 定 要 集 結 成 團 體 或 組 織 ? 

三 位 長 者 的 經 歷 

    要 解 答 以 上 問 題 , 首 先 讓 我 們 看 看 以 下 三 位 長 者 的 經 歷 。 

陳 伯 的 故 事

    陳 伯 年 六 十 八 歲 , 參 加 了 老 人 中 心 約 六 年 。 他 退 休 了 七 年 , 百 無 聊 賴 , 每 日 到 中 心 看 看 報 章 、 雜 誌 , 並 和 其 他 長 者 下 下 象 棋 , 聊 聊 天 以 消 磨 時 間 。 五 年 前 他 參 加 了 一 個 中 心 舉 辦 的 「 關 心 您 的 ( 中 ) 心 」 活 動 , 開 始 增 加 對 中 心 事 務 的 認 識 及 了 解 , 常 常 參 加 中 心 所 舉 辦 的 中 心 服 務 諮 詢 會 , 積 極 提 出 意 見 , 並 不 時 參 與 有 關 的 事 務 和 工 作 。 

    四 年 前 , 中 心 更 成 立 中 心 會 員 議 會 , 陳 伯 獲 推 選 為 委 員 之 一 , 他 對 中 心 事 務 以 及 社 區 事 務 的 參 與 因 而 更 加 增 加 。 兩 年 前 他 獲 推 選 為 議 會 主 席 , 並 代 表 中 心 參 與 不 少 長 者 日 的 活 動 ; 透 過 會 議 、 訓 練 、 活 動 的 參 與 及 投 入 , 他 眼 界 大 開 , 開 始 參 與 討 論 及 監 察 社 會 務 及 政 策 , 尤 其 是 有 關 長 者 政 策 , 也 促 使 他 計 劃 參 加 社 聯 將 會 推 行 的 長 者 政 策 持 續 監 察 機 制 , 以 確 保 有 關 長 者 的 事 務 得 以 執 行 。 

李 婆 婆 的 故 事

    李 婆 婆 是 一 個 家 庭 主 婦 , 六 年 前 她 隨 朋 友 到 中 心 報 讀 英 文 班 , 認 識 了 一 班 新 朋 友 , 相 處 愉 快 , 所 以 當 她 有 空 時 , 便 會 參 加 中 心 的 各 種 活 動 。 數 年 前 , 因 孫 兒 年 齡 的 增 長 而 無 需 照 料 , 李 婆 婆 便 開 始 參 加 中 心 的 各 種 義 務 工 作 。 隨 著 她 越 參 與 義 務 工 作 的 數 量 及 種 類 越 多 , 她 的 興 趣 便 越 濃 厚 , 所 投 入 的 時 間 便 越 多 ; 除 了 中 心 的 義 工 服 務 外 , 亦 參 與 地 區 的 一 些 義 務 工 作 , 如 地 區 內 的 私 營 安 老 院 服 務 及 義 工 探 訪 服 務 等 。 李 婆 婆 表 示 她 沒 有 興 趣 參 與 討 論 中 心 或 社 區 事 務 , 她 覺 得 做 義 工 反 而 是 最 開 心 , 以 及 她 最 能 貢 獻 社 會 的 一 種 方 法 。

張 伯 的 故 事

    張 伯 家 住 舊 區 的 一 幢 私 樓 , 他 要 照 顧 中 了 風 的 妻 子 , 自 己 亦 有 膝 關 節 痛 , 所 以 他 從 來 沒 有 參 加 任 何 老 人 中 心 服 務 。 兩 年 前 , 因 為 大 廈 日 漸 失 修 及 維 修 事 宜 , 他 參 加 了 民 政 事 務 署 大 廈 管 理 資 源 中 心 所 舉 辦 的 大 廈 管 理 及 維 修 講 座 , 深 感 興 趣 , 隨 後 再 參 加 一 個 大 廈 管 理 的 證 書 課 程 , 並 開 始 關 心 所 居 住 大 廈 的 管 理 事 宜 ; 張 伯 覺 得 有 責 任 改 善 所 住 大 廈 的 居 住 環 境 , 於 是 開 始 聯 絡 鄰 居 商 討 改 善 大 廈 管 理 事 宜 。 

    其 後 得 民 政 事 務 署 的 協 助 , 大 廈 業 主 立 案 法 團 改 組 , 並 更 換 大 廈 管 理 公 司 , 而 張 伯 亦 被 選 為 業 主 立 案 法 團 委 員 之 一 。 今 年 , 老 人 中 心 的 獨 居 長 者 外 展 隊 到 張 伯 所 住 的 大 廈 宣 傳 時 , 認 識 了 張 伯 , 並 鼓 勵 他 在 大 廈 內 協 助 聯 絡 一 些 獨 居 長 者 , 及 協 助 提 供 支 援 。 張 伯 說 : 「 透 過 參 與 大 廈 管 理 工 作 , 我 可 以 改 善 所 住 大 廈 環 境 , 而 且 我 及 我 的 妻 子 亦 認 識 了 不 少 鄰 居 , 成 為 好 友 , 互 相 幫 忙 , 都 很 開 心 的 。 」 

何 謂 長 者 參 與 ?

    大 家 覺 得 那 一 位 的 長 者 才 算 是 「 長 者 參 與 」 呢 ? 表 面 上 看 來 , 陳 伯 關 心 中 心 及 社 會 事 務 , 並 即 將 參 與 現 正 籌 辦 的 長 者 政 策 持 續 監 察 機 制 , 對 社 會 政 策 作 出 評 議 及 監 察 , 他 應 該 是 「 長 者 參 與 」 的 典 範 。 陳 伯 切 實 地 參 與 社 會 事 務 , 了 解 社 會 政 策 , 並 代 表 其 他 長 者 作 出 監 察 及 跟 進 , 確 是 值 得 推 許 。 

    而 李 婆 婆 及 張 伯 對 社 區 事 務 的 投 入 , 亦 是 「 長 者 參 與 」 的 模 範 , 尤 其 是 在 廣 義 的 「 長 者 參 與 」 概 念 中 , 他 們 亦 確 實 持 續 地 參 與 義 務 工 作 及 大 廈 管 理 工 作 中 , 除 了 能 為 其 他 人 或 事 作 出 貢 獻 外 , 亦 培 養 出 自 己 的 興 趣 , 而 且 在 參 與 過 程 中 亦 找 到 不 少 的 樂 趣 哩 ! 

    所 以 長 者 參 與 的 不 一 定 要 評 論 或 推 動 社 會 福 利 事 務 或 社 會 政 策 的 發 展 , 亦 可 以 是 為 其 老 人 中 心 及 居 住 地 方 的 一 些 事 務 獻 力 , 重 要 的 是 要 「 有 心 有 力 」 。

有 心 有 力

關 「 心 」

    長 者 所 參 與 的 應 該 是 關 心 人 或 事 。 陳 伯 關 心 的 是 中 心 及 社 會 事 務 , 所 以 他 參 與 這 兩 方 面 工 作 。 李 婆 婆 關 心 其 他 有 需 要 的 長 者 , 所 以 她 投 入 義 務 工 作 。 張 伯 關 心 他 所 住 大 廈 的 環 境 , 所 以 他 參 與 大 廈 管 理 工 作 , 亦 關 心 其 鄰 居 , 所 以 他 開 始 協 助 老 人 外 展 的 支 援 工 作 。 「 關 心 」 是 「 長 者 參 與 」 的 原 動 力 , 長 者 應 選 擇 他 們 所 關 心 的 事 , 而 作 出 參 與 。 

開 「 心 」

    透 過 參 與 的 過 程 , 長 者 定 會 建 立 對 有 關 事 務 的 興 趣 、 找 到 樂 趣 和 認 識 更 多 志 同 道 合 的 朋 友 。 以 上 三 位 長 者 在 參 與 過 程 中 , 所 得 到 的 開 心 快 樂 和 欣 悅 , 亦 是 他 們 持 續 參 與 的 原 因 。 

恆 「 心 」

    「 長 者 參 與 」 不 是 一 次 或 兩 次 的 嘗 試 , 而 是 要 持 續 的 學 習 和 實 踐 ; 在 參 與 過 程 中 縱 使 有 沮 喪 情 緒 , 亦 不 應 隨 便 放 棄 ; 當 然 , 若 真 的 失 去 興 趣 , 長 者 應 轉 換 參 與 的 事 或 形 式 , 持 之 以 恆 , 才 是 參 與 的 真 諦 。 

量 「 力 」 而 為

    「 長 者 參 與 」 是 一 個 學 習 的 過 程 、 一 個 實 踐 的 經 驗 、 一 個 自 我 挑 戰 的 機 會 , 不 是 生 命 的 全 部 份 。 生 活 中 仍 有 很 多 重 要 的 人 和 事 , 如 家 人 、 朋 友 、 身 體 健 康 、 娛 樂 等 , 長 者 不 應 過 度 沈 迷 , 應 該 好 好 分 配 時 間 , 量 力 而 為 。

長 者 參 與 — — 參 與 社 會

    作 為 社 會 的 一 員 , 長 者 「 參 與 關 心 社 會 事 務 」 可 以 是 多 元 化 、 多 角 度 , 和 應 該 的 。 隨 著 社 會 日 益 老 齡 化 , 長 者 的 數 目 及 地 位 日 益 增 多 和 重 要 , 社 會 上 與 長 者 有 關 的 社 會 事 務 和 政 策 會 越 來 越 多 , 故 長 者 將 會 有 更 大 的 空 間 作 出 參 與 。 所 以 長 者 應 視 之 為 一 種 「 長 者 權 益 」 , 亦 是 一 種 「 長 者 義 務 」 。 在 此 , 謹 再 呼 籲 「 有 心 有 力 」 的 長 者 , 無 論 是 個 人 或 透 過 團 體 的 參 與 , 多 多 參 與 關 心 社 會 各 方 的 事 務 ! 

 ◆ 文 : 馮 啟 民   二 零 零 四 年 長 者 日 籌 備 委 員 會 召 集 人 

 ◆ 圖 : 丘 正 康 

  網 上 編 輯 義 工:Tina Yuen


回到主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