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十 一 月

第 327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你 們 也 可 環 遊 世 界 ? ! 這 句 話 , 有 人 會 用 懷 疑 語 調 ? 筆 者 卻 會 用 肯 定 的 語 氣 ! 記 得 早 前 在 香 港 電 台 第 五 台 長 者 空 中 進 修 學 院 課 程 「 環 遊 世 界 」 導 修 講 座 之 中 , 認 識 了 一 位 剛 從 北 極 旅 遊 歸 來 已 七 十 多 歲 的 李 伯 伯 , 他 說 北 極 是 值 得 一 遊 之 地 ; 不 是 一 般 人 想 像 的 嚴 寒 冷 酷 , 況 且 旅 遊 無 分 年 齡 , 只 需 儲 點 旅 費 , 保 持 身 體 健 康 ; 不 過 , 這 健 康 的 定 義 並 非 如 一 般 所 想 , 一 定 要 「 大 大 隻 隻 」 , 非 也 ! 李 伯 伯 也 是 不 高 不 肥 不 強 不 壯 , 甚 或 可 形 容 為 「 道 骨 仙 風 」 哩 。 在 講 座 上 他 與 過 百 位 學 員 分 享 旅 遊 心 得 , 過 程 中 , 看 到 其 餘 也 年 近 半 百 的 哥 哥 、 姐 姐 們 , 由 懷 疑 眼 神 逐 漸 流 露 出 喜 悅 的 眼 光 , 樂 孜 孜 的 彷 彿 已 追 隨 李 伯 伯 同 遊 北 極 ; 再 次 使 筆 者 的 肯 定 得 到 認 同 ! 

    人 生 匆 匆 , 年 輕 時 拼 搏 學 習 、 努 力 工 作 , 若 能 找 到 時 間 、 儲 了 點 錢 、 保 著 健 康 , 為 何 不 可 遊 歷 四 方 ! 筆 者 時 常 看 到 香 港 旅 遊 熱 點 , 除 了 擠 滿 自 由 行 同 胞 之 外 , 亦 見 到 不 小 頭 髮 花 白 , 步 履 蹣 跚 的 外 國 哥 哥 、 姐 姐 們 , 那 麼 , 為 何 你 們 不 可 ! 

    除 了 旅 遊 節 目 , 筆 者 亦 嘗 試 將 物 理 、 經 濟 、 生 物 、 化 學 等 學 科 , 融 入 長 者 空 中 進 修 學 院 的 課 程 中 , 驟 耳 聽 來 , 艱 深 可 怕 ! 但 從 另 一 角 度 去 看 , 很 多 朋 友 早 年 失 學 或 從 沒 機 會 接 觸 過 它 們 , 艱 深 可 能 , 但 可 怕 卻 不 ! 其 實 設 計 這 些 課 程 , 必 定 會 從 深 入 淺 , 若 能 領 略 一 、 二 固 然 是 好 , 但 更 希 望 在 這 學 習 過 程 中 哥 哥 、 姐 姐 們 能 學 會 自 我 認 同 、 與 人 溝 通 、 永 遠 保 持 著 不 退 不 休 的 學 習 精 神 ! 

  
◆ 鍾 傑 良
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