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十 月

第 32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過 了 中 秋 , 天 氣 開 始 變 得 又 涼 又 乾 , 除 了 要 穿 多 件 外 套 以 防 著 涼 外 , 有 否 好 好 保 護 你 的 皮 膚 去 迎 接 秋 冬 的 來 臨 ?

秋 冬 皮 膚 護 理

    踏 入 秋 冬 季 , 空 氣 濕 度 隨 即 減 少 , 不 同 性 質 的 皮 膚 會 隨 著 秋 涼 乾 燥 的 天 氣 而 產 生 變 化 。 

    另 外 , 許 多 人 在 冬 天 怕 凍 , 會 在 洗 澡 時 將 水 溫 加 熱 貪 其 熱 烘 烘 的 感 覺 , 但 當 水 溫 太 熱 及 沖 涼 時 間 太 長 , 會 令 皮 膚 水 分 流 失 , 令 皮 膚 變 得 乾 燥 及 出 現 皺 皮 機 會 , 甚 至 引 起 微 絲 血 管 爆 裂 。 

    「 秋 冬 皮 膚 護 理 」 講 座 , 是 由 馮 健 港 醫 生 ( 皮 膚 專 科 醫 生 ) 主 講 , 內 容 除 講 解 秋 冬 天 氣 對 各 種 皮 膚 影 響 的 成 因 、 表 徵 、 治 療 及 預 防 方 法 外 、 更 教 授 日 常 護 膚 飲 食 之 道 。 此 講 由 本 刊 與 顯 榮 行 有 限 公 司 合 辦 , 日 期 為 本 年 十 月 三 十 日 ( 星 期 六 ) 、 下 午 三 時 至 四 時 三 十 分 , 在 本 會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 號 4 樓 明 華 堂 舉 行 。 

「 秋 冬 皮 膚 護 理 」 講 座 

二 ○ ○ 四 年 十 月 三 十 日 ( 星 期 六 ) 、 下 午 三 時 至 四 時 三 十 分 

假 香 港 銅 鑼 灣 高 士 威 道 六 十 六 號 香 港 中 央 圖 書 館 演 講 廳 舉 行 。

馮 健 港 醫 生 ( 皮 膚 專 科 醫 生 ) 主 講  由 本 刊 主 辦
由 本 刊 與 顯 榮 行 有 限 公 司 合 辦

長 者 常 見 眼 疾 講 座

    你 曾 否 有 眼 部 不 適 的 困 擾 , 如 眼 部 痕 癢 、 出 現 紅 筋 ; 「 飛 蚊 」 的 現 象 、 影 像 突 然 變 得 模 糊 、 或 無 緣 無 故 地 眼 痛 嗎 ? 莫 以 為 可 能 是 自 然 老 化 或 偶 然 的 現 象 , 而 掉 以 輕 心 。 

    事 實 上 , 一 些 慢 性 疾 患 如 糖 尿 病 、 高 血 壓 及 心 臟 病 等 , 或 長 期 吸 煙 都 會 引 致 視 力 受 損 的 困 擾 。 除 了 遺 傳 和 先 天 性 因 素 外 , 其 他 因 素 如 眼 睛 長 時 間 得 不 到 足 夠 休 息 、 飲 食 不 均 衡 等 都 能 影 響 病 情 。 

    此 外 , 白 內 障 、 青 光 眼 、 沙 眼 症 、 視 網 膜 脫 落 等 眼 疾 也 可 能 是 失 明 的 元 兇 。 據 世 界 衛 生 組 織 表 示 , 青 光 眼 , 白 內 障 是 兩 種 中 國 人 最 常 患 的 兩 大 眼 疾 , 患 者 是 絕 對 不 可 掉 以 輕 心 。 

    《 長 者 常 見 眼 疾 講 座 》 乃 由 本 刊 與 愛 爾 康 ( 香 港 ) 有 限 公 司 合 辦 , 由 眼 科 專 科 醫 生 關 炘 榮 主 講 , 內 容 除 講 解 長 者 眼 疾 的 成 因 、 病 徵 、 治 療 、 護 照 及 預 防 等 方 法 外 , 更 教 導 患 者 如 何 分 辨 及 治 理 有 關 眼 疾 , 以 及 介 紹 最 新 的 有 關 手 術 療 法 。 此 講 將 於 本 年 十 一 月 六 日 ( 星 期 六 ) ,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, 於 本 會 4 樓 明 華 堂 舉 行 。 

《 長 者 常 見 眼 疾 講 座  》 

二 ○ ○ 四 年 十 一 月 六 日 ( 星 期 六 ) ,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 

假 本 刊 總 會 所 四 樓 明 華 堂 舉 行 舉 行。

由 本 刊 與 愛 爾 康 ( 香 港 ) 有 限 公 司  合 辦

成 人 尿 失 禁 的 防 治

    “ 瀨 尿 ” 一 直 是 不 少 朋 友 感 到 尷 尬 的 問 題 , 但 是 往 往 以 為 此 毛 病 只 會 在 小 朋 友 或 長 者 身 上 才 出 現 , 但 當 問 題 發 生 在 自 己 身 上 , 我 們 往 往 會 礙 於 面 子 而 置 之 不 理 , 當 大 笑 、 咳 嗽 、 打 噴 嚏 、 跑 步 等 , 都 會 觸 發 尿 失 禁 , 以 使 自 己 陷 於 困 惑 、 不 安 、 自 卑 的 痛 苦 之 中 。 

    查 尿 失 禁 不 分 男 女 老 幼 。 今 天 , 尿 失 禁 已 是 全 球 一 個 很 重 要 的 問 題 , 此 疾 病 雖 然 不 會 對 生 命 構 成 威 脅 , 但 卻 嚴 重 影 響 患 者 的 日 常 生 活 、 社 交 關 係 , 甚 至 誘 發 情 緒 問 題 。 

    《 成 人 尿 失 禁 的 防 治 》 講 座 , 就 是 由 本 刊 與 《 健 康 創 富 》 雜 誌 合 辦 , 楊 肇 基 先 生 ( 註 冊 物 理 治 療 師 ) 主 持 , 除 講 解 成 人 尿 失 禁 的 成 因 、 病 徵 及 治 理 外 , 更 主 力 即 場 教 導 參 加 者 有 關 運 動 。 此 講 將 於 本 年 十 一 月 十 二 日 ( 星 期 五 ) 、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於 本 會 四 樓 明 華 堂 舉 行 。 

「 成 人 尿 失 禁 的 防 治」 講 座

二 ○ ○ 四 年 十 一 月 十 二 日 ( 星 期 五 ) 、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 

假 本 刊 總 會 所 四 樓 明 華 堂 舉 行 舉 行。

由  本 刊 與 《 健 康 創 富 》 雜 誌 合 辦

免 費 入 場 券 備 索

    歡 迎 追 求 健 康 或 對 以 上 講 題 有 興 趣 的 人 士 , 來 函 或 親 臨 索 取 免 費 入 場 券 , 地 點 :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八 十 五 號 一 字 樓 105 室 。 函 索 時 , 請 附 回 郵 信 封 及 言 明 講 題 , 便 可 。 查 詢 : 2831-3215 。 

   

◆  宜   德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