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 十 月

第 32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以 演 藝 事 業 終 身 作 伴 的 羅 蘭 姐 , 雖 然 獨 居 卻 不 愁 寂 寞 , 每 天 過 著 溫 馨 而 充 實 的 生 活 。 不 用 開 工 時 親 朋 好 友 定 必 為 她 安 排 節 目 ( 喫 茶 、 逛 街 、 旅 行 、 看 表 演 、 晚 飯 等 ) , 過 時 過 節 亦 是 她 最 忙 碌 的 日 子 , 經 常 要 趕 幾 場 飯 局 , 皆 因 親 友 們 都 知 道 她 是 「 無 飯 一 族 」 , 深 怕 她 沒 有 一 口 好 的 住 家 飯 , 所 以 不 約 而 同 地 相 約 她 到 家 中 吃 飯 飲 湯 , 對 於 親 友 們 的 關 懷 , 羅 蘭 姐 是 心 領 神 會 的 , 祇 要 不 用 開 工 定 必 應 約 。 

簽 一 騷 多 選 擇

    在 電 視 台 工 作 多 年 , 羅 蘭 姐 雖 是 爆 騷 龍 虎 榜 中 排 名 榜 首 , 面 對 大 氣 候 ( 改 制 減 騷 風 潮 ) 亦 不 能 幸 免 , 簽 了 一 年 一 個 騷 ; 「 其 實 我 早 於 去 年 已 簽 了 新 約 , 因 為 已 到 退 休 年 齡 , 所 以 無 論 簽 任 何 合 約 也 沒 有 福 利 , 改 簽 一 年 一 個 騷 , 我 反 而 多 選 擇 , 可 自 由 接 劇 之 餘 , 亦 可 多 拍 電 影 及 演 出 其 他 製 作 , 當 然 合 約 中 會 列 明 不 可 接 演 。 」 羅 蘭 姐 說 。 

簡 單 是 快 樂 泉

    銀 幕 下 的 羅 蘭 姐 , 臉 上 總 是 掛 著 祥 和 的 笑 顏 , 不 論 是 閑 談 、 呷 茶 或 是 舉 手 投 足 , 她 永 遠 是 從 容 不 逼 , 給 人 一 派 悠 然 自 得 的 感 受 , 這 是 否 就 是 她 的 生 活 哲 學 ? 

    「 隨 著 年 紀 的 增 長 及 健 康 , 飲 食 方 面 是 最 大 的 改 變 , 過 往 我 有 飲 咖 啡 、 奶 茶 的 習 慣 , 後 來 由 於 胃 部 不 適 便 不 飲 , 以 前 也 會 飲 下 菊 普 , 但 又 怕 晚 上 睡 不 著 , 所 以 現 在 祇 飲 開 水 。 以 前 很 喜 歡 吃 鹵 水 大 腸 、 蝦 、 蟹 、 扣 肉 等 高 膽 固 醇 的 食 物 , 自 從 身 體 亮 起 紅 燈 後 , 我 就 開 始 戒 口 和 戒 買 。 」 

    「 雖 然 香 港 生 活 緊 張 , 但 我 的 節 奏 卻 很 緩 慢 , 平 常 吃 一 頓 飯 也 可 花 上 個 多 小 時 , 我 就 是 喜 歡 一 切 慢 慢 來 ! 不 用 開 工 , 我 每 天 過 的 生 活 很 簡 單 但 很 充 實 , 我 從 不 會 預 先 安 排 約 會 , 順 其 自 然 ; 人 總 有 煩 惱 , 但 我 學 懂 『 交 托 和 感 恩 』 。 」 

    要 生 活 開 心 其 實 好 簡 單 , 祇 要 不 強 求 和 執 著 , 知 足 常 樂 , 羅 蘭 姐 就 是 一 個 好 人 辦 。 

怎 能 獨 善 其 身

    香 港 近 幾 年 經 濟 不 景 , 打 工 一 族 更 是 首 當 其 中 , 羅 蘭 姐 亦 感 同 親 受 地 落 淚 。 

    「 綜 觀 近 幾 年 經 濟 不 景 , 這 顆 明 珠 如 今 今 非 昔 比 了 , 打 工 一 族 不 少 已 成 為 失 業 大 軍 和 負 資 產 , 他 們 面 對 生 活 上 的 劇 變 , 苦 況 可 見 一 斑 。 記 得 有 一 次 返 電 視 台 開 工 , 其 中 有 一 個 共 事 多 年 的 幕 後 工 作 人 員 對 我 說 , 今 天 我 們 還 是 同 事 , 明 天 就 不 知 了 , 聽 後 不 禁 心 沈 了 一 沈 , 過 往 幾 十 年 的 日 子 裡 , 從 來 沒 有 遇 過 這 樣 令 人 傷 感 和 失 落 的 事 。 

    「 家 家 有 本 難 唸 的 經 , 處 境 亦 不 一 樣 , 有 時 教 會 叫 我 做 見 證 , 叫 人 不 用 擔 心 放 開 心 懷 , 免 得 過 都 不 想 說 , 硬 要 我 說 的 話 , 那 祇 好 說 一 次 美 麗 的 謊 言 ! 如 果 他 是 失 業 大 軍 , 又 是 負 資 產 , 而 且 債 主 臨 門 仔 細 老 婆 嫩 , 任 何 人 遇 上 這 些 事 都 會 憂 心 啦 ! 」 羅 蘭 姐 亦 有 感 性 的 一 面 。 

三 料 大 獎 影 后

    由 大 銀 幕 轉 到 小 銀 幕 , 扮 演 過 無 數 令 人 津 津 樂 道 的 角 色 , 1996 年 憑 電 影 《 七 月 十 三 之 龍 婆 》 形 象 深 入 民 心 , 最 後 憑 電 影 《 爆 裂 刑 警 》 先 後 奪 得 「 香 港 電 影 評 論 學 會 」 、 「 第 五 屆 金 紫 荊 獎 」 及 「 第 十 九 屆 香 港 電 影 金 像 獎 」 最 佳 女 主 角 , 成 為 實 至 名 歸 的 三 料 影 后 ; 浸 淫 於 演 藝 工 作 半 個 世 紀 , 由 最 初 踏 足 影 圈 的 叉 腰 碌 眼 等 誇 張 演 繹 , 蛻 變 成 則 重 生 活 感 的 自 然 演 繹 , 過 程 中 難 免 跌 跌 撞 撞 。 最 難 忘 的 角 色 , 羅 蘭 姐 說 竟 是 《 神 鵰 俠 女 》 中 的 裘 千 尺 : 「 我 覺 得 這 個 角 色 的 造 型 化 妝 很 突 出 , 記 得 當 時 導 演 給 了 我 一 個 功 課 , 就 是 出 場 時 先 以 一 把 淒 怨 、 冷 漠 、 不 恥 的 笑 聲 作 引 子 , 我 想 了 很 久 不 知 應 如 何 演 譯 , 又 在 家 中 不 停 地 試 和 揣 摩 , 最 後 出 來 的 效 果 演 導 都 很 滿 意 , 觀 眾 也 很 受 落 。 至 於 第 二 次 再 做 同 一 個 角 色 , 雖 然 改 了 造 型 , 但 我 也 是 喜 歡 第 一 次 的 裘 千 尺 , 或 許 是 因 為 先 入 為 主 的 關 係 罷 ! 

    「 由 最 初 拍 電 影 到 拍 電 視 , 是 需 要 不 斷 學 習 , 兩 齣 劇 同 樣 是 演 一 個 母 親 , 除 了 造 型 改 變 外 , 演 員 本 身 又 需 要 怎 樣 演 繹 , 也 得 花 一 點 心 思 , 過 往 電 影 流 行 『 飛 紙 仔 』 , 最 近 這 股 風 潮 亦 吹 到 電 視 台 , 我 們 拍 劇 要 臨 場 才 收 到 劇 本 , 手 足 慢 一 點 便 拖 累 全 組 工 作 人 員 , 幸 好 是 時 裝 劇 , 台 辭 好 記 一 點 , 如 果 是 古 裝 劇 就 慘 ! 」 羅 蘭 姐 娓 娓 的 說 。 

    儘 管 羅 蘭 姐 喜 歡 緩 慢 的 節 拍 , 但 開 工 時 她 卻 能 緊 貼 程 序 , 反 映 出 她 的 專 業 資 格 及 精 神 。

任 產 品 代 言 人

    由 於 羅 蘭 姐 健 康 形 象 深 入 民 心 , 更 應 健 康 產 品 邀 請 出 任 代 言 人 。 

    「 早 一 陣 子 , 旅 行 返 港 姐 姐 弄 傷 了 腳 , 我 便 帶 她 去 看 醫 生 , 可 能 疲 勞 關 係 加 上 天 氣 不 大 好 , 整 個 人 渾 身 亦 感 不 適 , 好 像 連 說 話 也 不 夠 中 氣 似 的 ; 剛 巧 陳 妙 英 邀 請 我 出 任 其 健 康 產 品 的 代 言 人 , 我 一 定 要 清 楚 了 解 該 產 品 的 每 一 個 細 節 , 例 如 : 生 產 過 程 、 製 作 工 序 及 成 份 等 , 最 後 我 當 然 要 自 己 親 身 試 用 後 , 才 敢 推 介 給 其 他 人 , 吃 了 約 一 個 星 期 後 , 身 體 好 像 漸 漸 恢 復 過 來 , 這 個 產 品 的 主 要 成 份 是 舞 茸 和 赤 靈 芝 製 造 , 據 講 其 功 效 除 了 增 強 身 體 免 疫 力 外 , 還 可 以 降 血 脂 及 防 預 失 眠 等 。 」 她 有 條 不 紊 地 說 。 

羅 蘭 小 檔 案


    羅 蘭 姐 擁 有 印 度 血 統 。 

    16 歲 開 始 從 影 至 今 40 餘 年 , 橫 跨 黑 白 與 彩 色 電 視 年 代 , 曾 參 與 演 出 電 視 、 電 影 逾 200 齣 。 1960 年 得 黃 卓 漢 賞 識 與 領 光 公 司 簽 約 成 基 本 演 員 ; 1964 年 約 滿 後 恢 復 自 由 身 , 與 光 藝 、 信 誼 、 興 發 等 多 間 公 司 合 作 ; 粵 語 片 式 微 後 在 麗 的 電 視 演 出 電 視 劇 , 1971 年 加 盟 無 線 電 視 , 近 年 依 然 活 躍 影 圈 及 電 視 , 憑 著 《 爆 裂 刑 警 》 一 片 囊 括 2000 年 度 香 港 電 影 金 像 獎 、 香 港 電 影 評 論 學 會 最 佳 女 主 角 及 第 五 屆 金 紫 荊 獎 最 佳 女 配 角 , 得 到 各 方 同 業 的 認 同 ! 

    2002 年 更 獲 特 區 政 府 頒 發 紫 荊 獎 作 鼓 勵 。 
 

 文 : 利 珈 兒

  網 上 編 輯 義 工:Tina Yuen


回到主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