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十 月

第 32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 據 警 方 的 統 計 顯 示 , 近 月 香 港 的 犯 罪 率 有 輕 微 下 降 , 但 在 愈 來 愈 複 雜 的 社 會 , 長 者 畢 竟 要 小 心 保 護 自 己 。 最 近 看 到 兩 份 防 身 手 冊 , 發 覺 甚 為 實 用 , 所 以 特 別 節 錄 部 分 內 容 跟 長 者 分 享 。

    1. 回 到 家 門 之 前 準 備 好 開 門 的 鎖 匙 , 不 要 站 在 門 口 才 找 鎖 匙 。

    2. 送 朋 友 回 家 , 要 等 朋 友 進 了 家 門 才 好 離 去 。

    3. 平 常 在 身 上 一 定 要 備 有 各 金 額 的 零 錢 ( 硬 幣 ) 。

    4. 發 生 不 幸 時 , 一 定 要 鎮 定 , 記 得 對 方 的 特 徵 。

    5. 銀 包 內 除 了 放 有 身 分 證 外 , 還 要 放 入 一 張 寫 上 親 友 名 字 及 電 話 的 《 平 安 咭 》 。

    6. 開 兩 個 或 以 上 的 銀 行 戶 口 , 平 常 只 帶 放 零 用 錢 ( 出 門 夠 用 就 好 ) 的 提 款 卡 。

    7. 進 出 電 梯 要 注 意 同 乘 者 是 否 有 異 樣 或 不 按 樓 層 , 同 時 儘 量 站 在 控 制 按 鈕 的 地 方 。 一 旦 被 襲 擊 , 立 即 用 手 拍 打 每 層 樓 的 按 鈕 及 警 鐘 , 這 樣 電 梯 會 在 每 個 樓 層 停 下 來 , 可 增 加 獲 救 機 會 。

    8. 晚 上 出 門 儘 量 拿 件 外 套 , 將 銀 包 蓋 著 , 避 免 成 為 被 搶 劫 的 目 標 。

    9. 單 獨 到 公 共 場 所 喝 東 西 , 如 果 沒 有 喝 完 就 去 上 廁 所 或 離 開 打 電 話 , 回 來 後 就 最 好 不 要 再 喝 了 , 以 免 期 間 被 下 藥 。

    10. 夜 歸 時 , 應 走 燈 光 明 亮 的 街 道 。

    11. 如 果 被 人 指 嚇 , 想 要 你 的 錢 包 , 不 要 親 手 遞 給 他 , 應 該 丟 出 去 給 他 , 然 後 他 會 走 向 錢 包 , 此 時 你 應 該 使 盡 力 氣 往 反 方 向 跑 。 不 過 , 若 身 體 狀 況 欠 佳 或 被 數 人 指 嚇 , 則 不 宜 輕 舉 妄 動 。

    12. 若 然 駕 駛 的 話 , 上 車 前 注 意 週 遭 有 沒 有 人 , 而 上 車 後 第 一 個 動 作 是 按 下 門 鎖 , 以 防 有 人 突 然 開 門 而 入 。

    13. 為 防 假 車 禍 真 搶 劫 , 碰 到 車 禍 , 千 萬 不 要 馬 上 出 來 , 最 好 先 冷 靜 觀 察 對 方 是 否 有 好 幾 人 或 來 者 不 善 。

◆ 若   愚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