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十 月

第 32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滾 滾 紅 塵 中 , 人 生 要 面 對 或 多 或 少 的 不 幸 ; 生 、 老 、 病 、 死 , 是 我 們 不 能 控 制 的 , 當 踏 入 耋 耄 之 年 , 對 死 亡 的 恐 懼 感 就 更 大 ; 但 當 你 參 透 死 亡 乃 是 另 一 個 生 命 的 延 續 , 像 花 開 花 落 , 週 而 復 始 , 循 環 不 息 , 你 便 會 自 然 釋 懷 。 

    隨 藉 年 紀 的 漸 長 , 長 者 的 憂 慮 就 更 大 , 倘 仍 執 著 不 釋 懷 , 最 終 弄 至 百 病 纏 身 , 精 神 頹 萎 , 健 康 越 來 越 壞 , 不 可 收 拾 ; 尤 其 是 伴 侶 已 逝 , 兒 女 結 婚 後 遷 出 , 有 或 無 兒 無 女 、 孤 苦 無 依 者 更 甚 , 對 於 他 們 , 比 死 亡 更 可 怕 的 是 彷 徨 無 助 。 

    生 命 苦 短 , 迂 迴 百 轉 的 前 半 生 已 過 , 往 後 的 下 半 生 是 未 知 之 數 , 世 事 難 盡 人 意 ; 人 生 幾 許 悲 歡 離 合 , 變 幻 無 常 , 我 們 要 豁 然 面 對 既 成 的 事 實 , 習 慣 如 何 獨 處 , 終 日 坐 困 愁 城 , 耿 耿 於 懷 , 也 無 補 於 事 , 不 如 開 心 面 對 生 活 , 多 些 參 加 群 體 活 動 , 保 持 心 境 愉 快 , 積 極 面 對 人 生 , 精 神 有 寄 託 , 自 然 身 體 健 康 , 病 痛 也 減 少 。 

    釋 放 自 己 吧 ! 一 個 人 所 要 面 對 的 是 自 己 , 最 難 過 的 也 是 自 己 的 一 關 , 闖 過 了 , 又 是 新 的 開 始 但 願 所 有 長 者 能 活 出 精 彩 的 晚 年 ! 


 

◆ 憶   如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