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十 月

第 32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 不 少 研 究 指 出 , 男 性 長 者 平 均 活 到 七 十 八 歲 左 右 , 女 性 長 者 的 壽 命 則 較 長 , 一 般 可 活 到 八 十 四 歲 。 

    為 甚 麼 出 現 這 種 現 象 , 至 今 一 直 沒 有 人 知 道 箇 中 原 因 。 也 許 遲 些 會 找 出 答 案 。 

    如 果 活 在 以 前 的 社 會 , 還 可 以 說 女 性 不 用 在 外 工 作 , 所 承 受 的 壓 力 沒 那 麼 大 所 致 ; 但 現 在 這 個 說 法 卻 不 能 成 立 , 因 為 女 人 不 但 要 在 外 面 工 作 , 下 班 之 後 回 到 家 裡 還 要 照 顧 子 女 ; 要 說 辛 勞 的 話 , 肯 定 比 男 人 更 辛 勞 , 壓 力 也 比 男 人 大 , 但 仍 比 男 人 長 壽 , 那 可 百 思 不 得 其 解 。 

    科 學 家 也 許 要 好 好 的 研 究 一 下 為 甚 麼 會 這 樣 , 好 把 迷 底 揭 開 。 

    有 時 會 想 , 如 果 女 比 男 長 壽 , 將 來 長 者 圈 子 不 是 變 成 女 人 天 下 嗎 ? 

    性 別 一 面 倒 的 話 , 其 實 不 是 一 件 好 事 。 沒 有 了 老 伴 , 再 長 壽 也 沒 有 意 思 。 也 許 沒 把 照 顧 老 伴 的 心 思 和 精 神 轉 移 至 照 顧 其 他 有 需 要 的 長 者 身 上 會 是 一 件 好 事 , 起 碼 對 長 者 有 助 , 自 己 開 心 , 一 舉 兩 得 。 
 

 


◆ 邱 可 珍 尋找各期 "愛 老 言 老 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