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十 月

第 32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生 、 老 、 病 、 死 是 人 生 必 經 的 階 段 , 死 亡 既 是 自 然 的 定 律 , 也 是 人 生 的 最 後 歷 程 。 中 國 人 對 於 自 己 葬 禮 的 重 視 , 自 古 而 然 。 然 而 , 我 們 對 死 亡 避 而 不 談 , 孤 寡 無 依 者 更 擔 憂 百 年 歸 老 後 無 人 安 排 後 事 。 有 見 及 此 ,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推 出 之 「 後 顧 無 憂 」 規 劃 服 務 , 乃 協 助 支 援 網 絡 較 弱 者 預 先 計 劃 及 訂 定 殯 葬 禮 儀 的 安 排 , 於 他 日 百 年 歸 老 時 , 按 照 其 意 願 代 為 履 行 其 身 後 事 。 該 會 現 正 徵 求 個 案 拍 攝 紀 錄 片 , 以 推 動 正 視 死 亡 的 文 化 。

    據 該 會 社 工 岑 智 榮 先 生 表 示 , 希 望 透 過 推 動 以 開 放 及 正 面 的 態 度 面 對 死 亡 的 文 化 , 減 低 大 家 面 對 死 亡 的 恐 懼 及 忌 諱 。 人 們 若 能 冷 靜 和 理 智 地 對 死 亡 多 作 了 解 , 增 加 對 殯 葬 禮 儀 的 認 識 , 對 生 命 的 終 結 有 所 掌 握 , 預 早 準 備 , 正 視 和 規 劃 生 命 最 終 的 安 排 , 便 能 讓 人 生 圓 滿 落 幕 。

    「 後 顧 無 憂 」 規 劃 服 務 還 協 助 經 濟 困 難 的 突 然 身 故 者 解 決 殮 葬 費 用 、 提 供 長 者 攝 影 服 務 、 殯 儀 知 識 講 座 和 展 覽 、 訂 立 平 安 書 和 提 供 有 關 法 律 諮 詢 、 殮 葬 實 務 支 援 和 查 詢 、 關 顧 電 話 聯 繫 和 探 訪 , 以 及 善 別 輔 導 。

    為 了 推 動 以 正 面 和 開 放 的 態 度 面 對 死 亡 的 風 氣 , 該 會 現 正 徵 求 個 案 拍 攝 紀 錄 片 , 誠 邀 為 後 事 作 預 先 準 備 的 老 人 和 面 對 家 人 離 世 而 籌 劃 後 事 的 家 庭 , 透 過 影 片 , 與 他 們 分 享 大 們 的 經 驗 和 感 受 , 藉 此 推 動 公 眾 教 育 , 引 發 市 民 思 考 , 如 何 面 對 死 亡 ; 或 欲 委 托 該 會 助 其 身 故 後 , 按 他 們 的 指 示 替 其 辦 理 有 關 殮 葬 後 事 安 排 者 , 請 聯 絡 該 會 岑 智 榮 先 生 。 電 話 : 2831 3230 。

   

◆ 余 愛 蓮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