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九 月

第 32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「 社 會 老 齡 化 」 是 世 界 人 口 發 展 的 主 要 趨 勢 之 一 。 雖 然 今 天 香 港 長 者 人 口 只 佔 總 人 口 比 率 的 11.7% ; 但 在 未 來 三 十 年 , 長 者 人 口 比 率 將 會 急 升 至 27% 。 顯 見 「 長 者 」 力 量 將 會 是 社 會 中 一 股 強 大 的 聲 音 , 更 是 香 港 社 會 持 續 發 展 的 關 鍵 。

    新 一 屆 立 法 會 剛 開 始 , 回 顧 上 一 屆 立 法 會 議 員 跟 進 長 者 事 務 的 表 現 , 老 人 權 益 促 進 會 於 本 年 七 月 至 八 月 期 間 進 行 意 見 調 查 , 研 究 結 果 顯 示 長 者 對 上 一 屆 立 法 會 議 員 在 跟 進 長 者 事 務 上 的 表 現 認 為 是 「 強 差 人 意 」 , 沒 有 任 何 項 目 被 長 者 評 予 合 格 , 議 員 們 亦 表 示 在 不 少 項 目 上 均 有 跟 進 , 當 中 的 差 異 , 顯 示 彼 此 缺 少 溝 通 , 各 政 黨 政 團 及 獨 立 議 員 應 就 他 們 任 內 的 承 諾 , 向 全 港 長 者 作 一 交 待 及 接 受 監 察 。

    就 投 票 意 向 方 面 , 近 九 成 ( 88.8% ) 的 登 記 選 民 受 訪 者 表 示 會 投 票 給 支 持 「 長 者 政 綱 」 的 候 選 人 ; 顯 示 是 否 支 持 「 長 者 政 綱 」 的 立 場 對 長 者 的 投 票 意 向 是 極 為 重 要 , 議 員 既 將 有 關 長 者 褔 祉 的 政 綱 列 入 其 政 綱 內 , 應 接 受 監 察 。

    近 五 成 的 長 者 表 示 會 「 主 動 向 議 員 提 出 訴 求 」 , 被 訪 者 的 反 應 令 我 們 深 信 長 者 對 政 治 權 利 的 成 熟 程 度 , 已 由 積 極 投 票 的 態 度 轉 化 為 強 烈 要 求 監 察 的 訴 求 , 是 項 研 究 見 證 這 種 意 識 型 態 和 社 會 行 為 的 重 要 里 程 碑 。

    民 主 發 展 的 基 礎 首 重 於 參 與 。 這 個 發 展 某 程 度 反 映 了 權 利 與 問 責 的 互 動 關 係 。 廿 一 世 紀 香 港 「 灰 權 」 運 動 已 具 備 雛 型 條 件 作 進 一 步 發 展 , 長 者 凝 聚 一 股 老 人 權 益 的 力 量 , 發 出 監 察 聲 音 , 已 為 長 者 政 治 參 與 奠 下 重 要 的 基 石 。 透 過 他 們 在 社 區 內 的 集 體 參 與 : 由 引 起 關 注 、 組 織 諮 詢 、 公 開 討 論 , 以 至 凝 聚 共 識 和 倡 導 「 灰 權 運 動 」 , 吸 納 更 多 長 者 聲 音 , 顯 現 灰 權 力 量 和 長 者 自 主 參 與 。

    為 此 , 雖 然 公 民 社 會 受 制 於 資 源 匱 乏 , 惟 透 過 長 者 和 支 持 者 努 力 不 懈 , 倡 導 長 者 權 益 的 發 展 工 作 , 必 定 得 到 更 多 社 會 人 士 及 團 體 的 支 持 。

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◆ 陳 鑑 銘

 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讀者服務欄
讀 者 服 務
讀者園地
進 修 消 息

關 懷 社 會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