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八 月

第 32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「 忘 記 過 去 , 努 力 面 前 … … 」 曾 經 被 判 死 刑 的 林 寶 先 生 , 這 樣 概 括 自 己 的 心 境 。 其 實 , 他 沒 有 忘 記 過 去 , 反 而 把 它 作 見 證 , 警 惕 世 人 不 要 犯 錯 ; 另 一 方 面 , 他 卻 努 力 面 前 , 經 營 福 音 字 畫 , 宣 揚 福 音 。

    現 年 六 十 七 歲 的 寶 叔 , 在 獄 中 度 過 二 十 三 年 , 被 判 死 刑 兩 次 , 一 生 就 是 個 傳 奇 。

    寶 叔 二 十 四 歲 從 珠 海 偷 渡 來 港 , 短 短 十 年 間 , 他 從 侍 應 、 買 辦 做 到 老 闆 , 事 業 如 日 方 中 之 際 , 卻 誤 信 朋 友 入 股 電 器 生 意 , 豈 料 遲 遲 未 有 分 紅 。 寶 叔 深 感 被 騙 , 於 是 找 人 收 數 ; 收 數 期 間 卻 發 生 命 案 , 寶 叔 便 背 上 「 買 兇 殺 人 」 的 罪 名 而 首 次 被 判 死 刑 。 一 年 半 後 , 寶 叔 獲 港 督 特 赦 , 改 判 有 期 徒 刑 。

    寶 叔 由 死 囚 室 調 到 「 大 倉 」 , 卻 受 不 了 囚 犯 苛 索 金 錢 , 憤 而 搶 了 對 方 的 刀 , 還 把 他 插 死 ; 結 果 再 度 被 控 謀 殺 , 送 入 小 欖 精 神 病 院 , 一 直 到 九 四 年 才 得 特 赦 獲 提 前 釋 放 。

    寶 叔 在 獄 中 信 了 基 督 教 , 他 指 出 香 港 是 個 充 滿 愛 心 的 地 方 , 只 要 對 人 生 有 盼 望 , 困 難 總 會 有 解 決 的 方 法 。 每 當 心 中 有 鬱 結 , 最 好 找 人 傾 訴 , 儘 快 開 放 自 己 的 心 , 切 不 可 把 疑 難 收 起 來 ; 把 心 事 收 起 只 會 令 自 己 的 思 緒 走 進 死 胡 同 , 越 陷 越 深 , 最 後 還 是 於 事 無 補 。 反 過 來 , 別 人 知 道 你 有 困 難 , 總 會 願 意 提 供 幫 助 。 他 表 示 香 港 的 社 會 很 開 放 , 有 很 多 慈 善 機 構 , 有 很 多 充 滿 愛 心 的 人 , 他 們 樂 於 幫 助 , 他 們 有 錢 出 錢 , 有 力 出 力 , 總 有 辦 法 帶 領 絕 望 的 人 脫 離 困 境 。

    就 以 寶 叔 的 經 歷 來 說 , 儘 管 他 過 去 犯 事 , 如 今 能 把 犯 事 的 心 結 放 下 , 甚 至 把 犯 事 的 經 歷 , 變 成 改 過 自 新 的 活 見 證 , 警 惕 世 人 ; 他 深 信 神 會 寬 恕 真 心 悔 改 的 人 。

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
◆ 亦   靜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短評
短 評
讀者服務欄
讀 者 服 務
讀者園地
進 修 消 息

關 懷 社 會  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