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五 月

第 32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當 一 個 人 在 自 願 或 非 自 願 的 情 況 下 , 長 時 間 很 少 與 人 來 往 , 就 是 「 孤 立 」 。 很 多 研 究 顯 示 , 長 期 孤 立 令 身 心 都 受 損 , 這 些 後 果 包 括 : 

生 活 難 題

    缺 乏 親 友 的 支 援 , 對 社 會 資 源 和 福 利 的 接 觸 也 少 , 以 至 遇 到 生 活 上 的 難 題 時 , 往 往 不 知 如 何 求 助 而 感 到 很 難 解 決 , 加 添 不 必 要 的 壓 力 。 

心 理 健 康

    常 感 孤 寂 的 人 傾 向 找 尋 不 良 的 慰 藉 , 如 吸 煙 、 酗 酒 、 暴 吃 、 過 多 睡 眠 、 賭 博 、 和 在 悲 觀 思 想 裡 打 轉 , 嚴 重 者 更 容 易 患 上 抑 鬱 症 , 甚 至 較 易 導 致 想 自 殺 的 念 頭 。

身 體 健 康

    缺 乏 同 儕 的 支 持 , 會 較 難 維 持 經 常 運 動 和 健 康 飲 食 習 慣 , 因 而 容 易 引 致 身 體 種 種 病 痛 。 研 究 更 顯 示 、 極 度 孤 立 者 壽 命 也 較 為 短 些 。 

    各 位 長 者 , 看 看 你 是 否 比 較 容 易 陷 入 長 期 孤 立 ? 

    獨 居 、 住 處 偏 僻 、 或 缺 乏 鄰 舍 

    因 長 期 病 痛 或 行 動 不 便 , 以 至 常 留 在 家 中 

    因 自 己 的 殘 疾 或 貧 窮 , 怕 人 嫌 棄 而 不 接 近 人 

    生 性 孤 僻 、 或 因 曾 有 不 愉 快 經 歷 , 以 至 對 人 不 信 任 

    喪 偶 、 或 哀 悼 , 而 長 期 推 卻 社 交 活 動 

    缺 乏 社 交 生 活 的 機 會 , 如 從 未 在 社 會 工 作 過 、 長 期 在 家 照 料 親 人 、 或 退 休 

不 想 孤 立 ?

    欲 破 除 孤 立 , 長 者 不 妨 試 一 試 : 

    讓 人 接 近 自 己 — 包 括 新 朋 友 、 新 鄰 居 , 亦 歡 迎 社 工 和 義 工 來 探 望 自 己 。 

    主 動 接 觸 社 會 — 除 了 多 留 意 電 台 、 電 視 、 報 章 的 資 訊 之 外 , 更 須 主 動 參 與 社 區 團 體 , 投 入 各 種 活 動 , 閒 來 與 人 談 天 說 地 , 也 有 助 紓 緩 情 緒 。 

    克 服 環 境 障 礙 — 出 入 交 通 不 便 者 , 宜 多 利 用 電 話 與 親 友 聯 絡 。 如 聽 力 有 障 礙 , 配 置 和 適 當 使 用 助 聽 器 。 

    減 少 對 人 偏 見 — 多 點 體 諒 與 接 納 , 學 習 社 交 的 技 巧 , 享 受 與 人 相 處 的 樂 趣 。 

    善 用 社 區 服 務 — 別 讓 照 料 家 人 佔 用 自 己 所 有 的 時 間 , 抽 空 與 外 界 接 觸 , 一 些 日 間 護 理 或 短 期 住 宿 護 理 , 能 有 助 減 輕 自 己 的 壓 力 。 

    你 可 能 覺 得 現 在 的 你 不 是 「 孤 立 者 」 , 但 希 望 這 些 資 訊 的 提 醒 , 能 有 助 你 避 免 自 己 不 自 覺 地 成 為 孤 立 一 族 。 另 外 , 也 請 長 者 們 留 意 身 邊 有 沒 有 「 孤 立 者 」 , 可 能 他 們 正 等 待 著 你 主 動 的 關 懷 呢 ! 祝 身 心 健 康 ! 

    
◆ 衛 生 署 長 者 健 康 服 務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