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五 月

第 32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你 有 沒 有 想 過 你 的 人 生 黃 金 歲 月 在 哪 段 時 間 呢 ? 

    答 案 絕 對 因 人 而 異 。 不 過 我 相 信 絕 大 部 分 的 朋 友 都 會 認 為 自 己 的 黃 金 時 間 是 在 壯 年 時 , 因 為 在 那 時 你 經 過 一 輪 的 奮 鬥 , 可 能 已 經 擁 有 車 、 房 子 、 妻 兒 , 你 會 認 為 , 人 生 至 此 , 夫 復 何 求 。 

    但 是 以 我 的 看 法 , 晚 年 才 是 我 們 的 黃 金 歲 月 。 

    在 人 生 的 不 同 時 期 中 , 其 實 我 們 不 斷 在 儲 蓄 。 孩 童 時 , 我 們 累 積 了 知 識 , 到 投 入 社 會 工 作 的 時 候 , 我 們 累 積 了 工 作 經 驗 、 人 際 關 係 、 錢 財 等 等 … … 由 中 年 步 入 晚 年 的 時 候 , 已 經 有 一 大 筆 的 儲 備 , 是 時 候 把 腳 步 慢 慢 地 放 鬆 , 享 受 人 生 。 

    可 是 , 有 很 多 朋 友 , 對 於 自 己 要 步 入 人 生 最 後 的 一 個 階 段 時 , 心 情 總 會 七 上 八 落 ; 退 休 了 , 就 好 像 覺 得 世 界 已 經 停 頓 , 自 己 沒 有 用 處 , 而 身 體 健 康 可 能 也 出 了 點 毛 病 , 慢 慢 地 鑽 牛 角 尖 , 情 緒 低 落 , 以 致 坐 困 愁 城 , 仿 佛 沒 有 出 路 一 般 。 

    各 位 長 者 , 實 情 不 是 這 樣 的 , 是 時 候 放 下 心 中 的 包 袱 , 重 拾 生 活 樂 趣 , 你 是 可 以 活 得 很 精 彩 的 。 

    要 活 得 開 心 兼 有 意 思 , 我 認 為 首 先 要 從 自 己 方 面 著 手 , 由 內 至 外 , 把 自 己 的 心 鎖 一 層 一 層 打 開 , 很 快 你 便 可 循 著 快 樂 之 路 , 尋 找 和 享 受 到 甜 美 的 人 生 果 子 。 

善 待 自 己

    我 知 道 很 多 朋 友 一 到 要 退 休 的 時 侯 , 內 心 總 會 忐 忑 不 安 , 以 為 自 己 已 變 成 一 個 不 能 生 產 、 一 無 是 處 的 人 , 長 此 下 去 , 精 神 不 好 , 睡 不 好 , 樣 樣 事 情 也 杞 人 憂 天 , 最 終 身 體 健 康 也 出 了 問 題 。 明 顯 地 , 這 是 一 個 連 鎖 關 係 問 題 , 如 何 扭 轉 情 況 , 關 鍵 在 你 手 。 

    我 認 為 首 先 要 作 一 項 心 理 調 適 , 用 樂 觀 的 心 態 對 待 退 休 生 活 。 試 想 想 , 我 們 辛 勞 了 一 輩 子 , 之 前 很 努 力 地 耕 耘 , 現 在 是 我 們 的 收 成 期 , 很 應 該 享 受 我 們 的 收 穫 , 開 展 生 活 的 另 一 章 。 

    而 一 個 人 的 「 精 、 氣 、 神 」 是 很 重 要 的 。 沒 有 精 神 , 做 甚 麼 也 會 沒 有 興 趣 、 提 不 起 勁 。 所 以 能 夠 保 持 心 情 愉 快 , 保 證 你 能 百 病 消 除 。 如 何 做 到 ? 這 裡 跟 大 家 分 享 自 己 的 經 驗 。 

    我 一 直 是 做 事 要 求 很 高 的 人 , 長 期 好 像 處 於 作 戰 狀 態 , 每 條 神 經 拉 扯 得 很 緊 , 到 有 一 天 , 身 體 不 能 負 荷 , 發 出 強 烈 的 訊 號 , 我 才 猛 然 醒 覺 , 凡 事 要 適 可 而 止 , 要 取 得 平 衡 , 於 是 我 開 始 學 習 放 鬆 。 每 天 你 可 以 找 個 空 氣 清 新 的 地 方 , 作 腹 式 呼 吸 , 做 一 些 簡 單 的 伸 展 運 動 ; 這 時 候 , 你 會 覺 得 整 個 人 也 很 輕 鬆 、 精 神 奕 奕 , 心 情 也 自 然 開 朗 。 把 這 些 鬆 弛 精 神 的 動 作 視 為 一 種 習 慣 , 你 將 會 體 驗 到 它 的 好 處 。 

    另 一 種 放 鬆 自 己 的 方 法 , 我 建 議 大 家 選 擇 自 己 喜 歡 的 音 樂 來 聽 聽 , 甚 麼 類 型 也 可 以 。 我 看 過 一 些 報 道 , 音 樂 的 確 有 令 人 精 神 放 鬆 的 果 效 , 大 家 不 妨 一 試 。 若 能 經 常 保 持 心 境 開 朗 , 疾 病 會 遠 離 你 , 拋 棄 了 負 面 情 緒 , 最 終 得 益 的 當 然 是 自 己 啦 。

發 掘 生 活 新 情 趣 

    退 休 並 不 代 表 無 所 事 事 , 其 實 你 還 有 很 多 事 情 可 以 做 的 。 你 可 以 尋 找 自 己 一 直 以 來 忽 略 了 的 興 趣 或 是 重 新 發 掘 自 己 的 興 趣 。 在 過 程 中 , 你 可 能 會 重 拾 過 去 已 經 遺 忘 了 的 夢 想 , 帶 給 自 己 一 點 點 的 驚 喜 , 為 生 活 增 添 不 少 色 彩 。 

    興 趣 或 嗜 好 是 我 們 生 活 的 一 部 分 , 不 要 跟 自 己 說 我 什 麼 興 趣 也 沒 有 , 把 圍 牆 築 在 自 己 的 眼 前 。 我 知 道 很 多 社 區 中 心 會 舉 辦 不 同 的 興 趣 班 , 可 謂 文 武 兼 備 、 與 時 並 進 , 好 像 有 粵 劇 班 、 書 法 班 、 太 極 班 , 甚 至 是 電 腦 班 等 等 … … 你 可 以 嘗 試 在 這 裡 看 看 , 相 信 一 定 可 以 找 到 適 合 自 己 的 興 趣 班 。 培 養 興 趣 , 是 加 添 生 活 情 趣 的 其 中 一 個 好 方 法 。

擴 闊 社 交 圈 子

    人 際 網 絡 , 是 我 們 生 活 中 所 需 要 的 。 

    因 為 朋 友 是 可 以 跟 我 們 分 享 生 活 的 點 滴 、 情 緒 上 的 喜 怒 哀 樂 , 在 你 開 心 時 感 受 你 的 喜 悅 , 在 你 低 落 時 分 擔 你 的 憂 愁 。 大 家 是 可 以 有 互 相 扶 持 的 , 別 人 是 我 們 心 靈 的 同 行 伙 伴 。 

    不 過 , 有 些 長 者 會 有 社 交 恐 懼 症 , 不 太 願 意 接 觸 人 。 例 如 他 們 心 中 時 常 想 著 其 他 人 有 自 己 的 生 活 , 誰 會 願 意 花 時 間 與 自 己 交 往 , 同 時 基 於 不 想 麻 煩 別 人 的 心 態 , 往 往 把 自 己 困 在 家 中 , 導 致 情 緒 不 穩 , 甚 至 有 抑 鬱 症 出 現 。 一 些 長 者 , 基 於 老 伴 或 老 友 相 繼 走 了 , 因 而 感 到 失 落 , 慢 慢 地 與 社 會 疏 離 。 

    要 活 得 開 心 , 得 到 多 些 關 懷 , 是 要 自 己 走 出 第 一 步 , 不 要 自 怨 自 艾 , 因 為 朋 友 不 會 從 天 而 降 的 , 所 以 你 可 以 從 你 的 左 鄰 右 里 、 社 區 中 心 中 的 同 學 們 開 始 , 積 少 成 多 , 慢 慢 地 你 會 發 現 自 己 也 可 以 相 識 滿 天 下 , 擴 大 了 社 交 圈 子 , 生 活 會 變 得 更 充 實 。

適 當 地 施 予

    「 施 比 受 更 有 福 、 助 人 為 快 樂 之 本 。 」 若 你 曾 經 試 過 幫 助 別 人 , 我 相 信 你 會 感 受 到 以 上 的 說 話 的 真 正 意 義 。 用 自 己 的 愛 心 去 溫 暖 別 人 的 心 , 你 的 開 心 回 報 是 雙 倍 , 我 更 相 信 愛 心 和 笑 容 是 一 種 好 的 「 傳 染 病 」 , 能 夠 感 染 你 身 邊 的 人 。 

    所 以 , 當 你 有 時 間 的 話 , 不 妨 考 慮 去 當 義 工 , 將 關 愛 送 給 有 需 要 的 人 。 我 認 識 一 些 長 者 , 他 們 一 有 機 會 就 跑 去 當 義 工 , 例 如 在 社 區 中 心 幫 助 活 動 的 安 排 、 協 助 一 些 健 康 講 座 進 行 或 是 賣 旗 籌 款 等 等 … … , 他 們 有 一 大 共 通 點 , 你 會 看 到 他 們 精 神 煥 發 、 經 常 掛 著 笑 容 在 臉 上 。 心 境 愉 快 , 人 也 特 別 精 神 , 病 痛 也 會 減 少 。 相 信 大 家 也 會 認 同 我 的 說 法 吧 。 

    以 上 的 四 樣 事 情 , 要 做 到 應 該 是 難 不 倒 大 家 的 , 只 要 循 序 漸 進 , 必 有 所 得 著 。 各 位 長 者 , 想 開 展 人 生 的 另 外 一 章 , 是 時 候 計 劃 一 下 自 己 的 生 活 了 , 你 看 , 快 樂 、 充 實 和 有 意 義 的 日 子 , 正 張 開 雙 手 迎 接 你 , 現 在 起 行 , 你 就 可 以 繼 續 欣 賞 到 沿 途 美 麗 的 風 光 , 享 受 生 活 帶 給 你 甜 美 的 果 子 , 大 家 所 追 求 的 黃 金 歲 月 絕 對 可 以 垂 手 可 得 。 

◆ 文 : 汪 明 荃 

  圖 : 吳 志 倫  

 

網 上 編 輯 義 工:Tina Yuen


回到主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