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五 月

第 32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

     對 於 患 有 胃 病 的 長 者 來 說 是 例 外 , 芋 頭 , 是 價 格 相 宜 食 味 卻 極 佳 的 食 物 。 据 說 胃 病 患 者 啖 芋 頭 會 即 刻 感 到 痛 楚 , 同 被 列 為 戒 口 的 食 物 則 包 括 有 欖 角 ( 亦 稱 欖 豉 ) ; 但 對 健 康 人 士 , 芋 頭 確 是 恩 物 , 尤 其 是 那 些 體 型 較 大 的 荔 甫 芋 , 炮 製 菜 式 十 分 多 姿 多 采 , 值 得 捧 場 。

    芋 頭 据 說 是 「 瘦 物 」 因 此 在 烹 調 時 , 用 較 多 的 油 會 更 加 好 味 , 常 見 的 菜 式 , 是 荔 芋 扣 肉 , 以 其 吸 收 了 扣 肉 的 皮 肥 脂 肪 而 更 加 香 口 , 扣 肉 啖 來 又 不 致 太 肥 膩 。 於 冬 季 時 芋 頭 炆 肥 臘 肉 更 是 無 以 尚 之 。 此 外 , 炸 芋 絲 芋 條 更 是 一 流 的 下 酒 佳 品 , 作 為 ( 雀 巢 ) 菜 式 , 向 來 都 大 受 歡 迎 , 粵 式 點 心 的 「 蜂 巢 芋 角 」 , 亦 是 不 俗 … … ; 不 過 , 上 述 的 菜 式 , 似 乎 卻 不 適 合 老 人 家 , 那 麼 如 何 是 好 ?

    介 紹 各 位 長 者 一 款 「 蒸 」 的 食 法 便 可 稱 老 幼 咸 宜 了 。 蝦 仁 蒸 芋 絲 不 需 多 油 便 成 佳 味 。 將 荔 甫 芋 先 刨 成 幼 絲 , 略 用 少 許 油 將 其 撈 勻 , 加 幾 只 剝 殼 的 蝦 仁 切 粒 混 雜 其 間 , 加 味 同 置 於 碟 上 蒸 便 可 ; 由 於 僅 熟 , 芋 絲 爽 中 帶 粉 , 口 感 極 佳 。 這 道 菜 還 可 以 毋 須 事 先 加 味 , 於 蒸 熟 後 才 淋 以 少 許 生 抽 , 也 同 樣 好 食 味 , , 以 其 屬 粗 纖 維 食 物 且 吸 油 , 對 腸 胃 更 有 好 處 。

    這 道 菜 還 可 以 改 良 為 用 肥 瘦 豬 肉 絲 或 冬 菇 絲 , 甚 至 是 土 魷 粒 , 瑤 柱 絲 等 來 配 搭 均 佳 , 頗 為 值 得 試 試 。

    
◆ 黃 雅 歷  

 
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