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五 月

第 32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世 上 衹 有 媽 媽 好 , 母 親 在 世 人 心 目 中 , 的 確 佔 一 個 很 重 要 地 位 。 每 個 孩 子 都 要 經 過 母 親 懷 胎 十 月 , 加 上 所 謂 眠 乾 睡 濕 , 每 天 母 親 無 微 不 至 的 照 顧 , 孩 子 才 得 以 能 長 大 成 人 ; 所 以 , 世 界 各 地 均 在 五 月 都 會 慶 祝 母 親 節 , 紀 念 母 親 對 子 女 的 劬 勞 。 

    普 天 之 下 在 母 親 眼 中 , 孩 子 永 遠 長 不 大 , 永 遠 需 要 自 己 照 顧 。 有 不 少 母 親 會 經 常 到 成 了 家 的 兒 子 家 中 預 備 每 日 膳 食 , 有 些 母 親 會 在 週 末 叫 齊 所 有 子 女 兒 孫 , 回 家 用 膳 , 自 己 一 個 人 在 廚 房 忙 個 不 停 的 , 根 本 沒 有 與 子 女 交 談 的 機 會 。 

    有 些 母 親 更 在 年 過 七 十 , 一 個 人 擔 起 所 有 家 務 , 上 至 屋 子 裡 清 潔 打 掃 , 下 至 照 顧 孫 子 , 獨 力 承 擔 , 有 些 甚 至 當 海 外 子 女 一 個 長 途 電 話 , 立 即 到 彼 邦 接 手 初 生 孫 兒 照 顧 , 一 個 七 十 多 歲 長 者 要 夜 半 看 守 小 孩 , 實 在 吃 力 。 又 有 些 年 長 母 親 , 自 知 體 力 下 降 , 抱 怨 幫 不 了 子 女 , 又 要 子 女 照 顧 , 加 重 子 女 負 擔 , 整 日 怨 天 怨 地 , 結 果 得 了 個 抑 鬱 病 來 。 

    其 實 , 所 謂 做 到 老 學 至 老 , 年 長 母 親 踏 入 二 十 一 世 紀 , 亦 需 要 學 習 做 一 個 二 十 一 世 紀 的 母 親 。 首 先 年 長 母 親 要 明 白 , 社 會 進 步 , 生 活 現 代 化 , 成 年 人 的 生 活 模 式 和 價 值 觀 , 與 自 己 過 往 生 活 是 有 很 大 分 別 , 年 長 母 親 一 定 要 去 了 解 和 接 納 新 時 代 ; 還 要 懂 得 維 護 自 己 健 康 , 不 要 過 勞 , 不 要 勉 強 做 體 力 以 外 的 工 作 ; 更 要 騰 出 時 間 每 日 作 一 些 適 當 運 動 , 有 病 時 要 盡 早 求 醫 ; 社 交 生 活 方 面 , 要 開 闊 社 交 層 面 , 多 結 識 新 朋 友 ; 學 習 新 科 技 , 對 人 有 禮 , 對 年 青 人 關 心 寬 厚 ; 作 息 有 序 , 不 怨 天 不 尤 人 , 不 卑 不 亢 , 學 習 享 受 人 生 。 這 樣 , 子 女 孝 順 , 母 親 慈 祥 , 每 天 都 是 母 親 節 。 在 此 鼓 勵 每 位 年 長 母 親 努 力 加 油 。 

◆ 李 麗 珍

 
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