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五 月

第 32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對 於 老 年 , 很 多 人 的 認 識 是 這 是 人 生 的 一 個 階 段 , 正 如 一 個 人 有 孩 童 的 階 段 , 也 有 成 人 的 階 段 。 不 過 , 人 生 的 每 一 個 階 段 都 是 千 變 萬 化 的 , 一 個 七 、 八 歲 的 小 童 , 便 不 可 與 一 個 十 四 、 五 歲 的 青 少 年 相 題 並 論 , 兩 者 雖 均 屬 孩 童 的 階 段 , 但 差 距 十 分 大 。 

    同 樣 地 , 六 十 歲 以 上 均 可 稱 為 長 者 , 但 一 個 六 十 多 歲 , 另 一 個 八 十 多 歲 , 兩 者 都 可 尊 稱 為 長 者 , 但 前 者 可 能 仍 在 盛 年 , 事 業 如 日 方 中 , 但 後 者 可 能 垂 垂 老 矣 , 對 甚 麼 事 情 皆 提 不 起 勁 。 

    因 此 , 老 年 雖 是 人 生 的 一 個 階 段 , 但 如 何 渡 過 , 實 在 是 一 門 高 深 的 學 問 , 也 必 須 在 人 生 經 驗 中 , 不 斷 的 學 習 和 適 應 。 

    一 些 人 到 了 六 十 歲 , 便 覺 得 人 生 已 到 了 盡 頭 , 甚 麼 也 不 用 關 心 和 留 意 。 明 顯 地 , 這 是 大 錯 特 錯 , 老 年 的 階 段 是 漫 長 的 , 可 以 是 人 生 最 美 好 的 時 光 , 也 可 以 是 一 段 暗 淡 的 時 刻 。 

    總 之 , 老 年 的 歲 月 在 我 們 的 手 裡 , 只 要 我 們 積 極 的 去 計 劃 和 準 備 , 並 以 邊 學 邊 做 的 態 度 面 對 , 努 力 的 發 揮 我 們 的 餘 熱 和 餘 光 , 老 年 是 可 以 非 常 燦 爛 的 。 不 要 灰 心 , 老 年 並 非 休 止 符 的 代 號 。 
  

◆ 周 永 新

 
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