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四 月

第 32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笑 能 令 人 開 懷 , 能 令 人 心 情 舒 暢 。 

    所 謂 「 笑 一 笑 、 十 年 少 」 , 若 長 者 不 斷 保 持 每 日 笑 口 常 開 , 不 但 可 使 你 整 日 心 情 愉 快 、 心 境 開 朗 , 而 且 人 也 顯 得 年 輕 , 充 滿 朝 氣 。 

    若 長 者 的 笑 是 發 自 內 心 , 出 自 自 然 , 不 但 有 利 情 緒 , 振 奮 精 神 , 抗 拒 抑 鬱 , 有 助 減 輕 壓 力 , 人 也 變 得 輕 鬆 , 增 強 免 疫 系 統 功 能 , 對 防 禦 疾 病 入 侵 有 一 定 的 功 能 , 人 也 變 得 健 康 了 。 

    據 專 家 研 究 指 出 , 人 若 能 大 笑 一 分 鍾 , 可 使 情 緒 振 奮 起 來 , 重 新 面 對 不 快 的 苦 惱 ; 而 微 笑 則 可 令 人 有 變 得 積 極 起 來 的 效 果 。 

    長 者 若 可 捧 腹 大 笑 , 研 究 顯 示 是 會 釋 放 一 種 人 體 的 自 護 物 質 的 安 多 酚 , 令 長 者 感 到 興 奮 和 滿 足 感 , 而 會 有 鎮 痛 的 能 耐 , 減 少 對 不 適 的 痛 苦 感 。 事 實 上 , 大 笑 能 可 使 長 者 會 有 一 種 鬆 弛 及 放 鬆 的 感 覺 , 讓 身 體 振 奮 , 有 助 消 除 緊 張 、 憂 心 忡 忡 和 煩 惱 , 而 使 他 從 苦 惱 中 釋 放 出 來 。 

    專 家 認 為 笑 是 一 種 可 自 發 性 的 行 為 , 是 無 需 付 費 的 、 任 何 時 刻 也 可 以 有 的 , 也 無 需 付 上 任 何 體 力 及 熱 量 , 而 可 綻 出 來 的 ; 既 然 面 對 晚 年 種 種 自 然 老 化 , 長 者 為 何 對 轉 變 而 耿 耿 於 懷 ? 何 不 以 「 笑 逐 顏 開 」 的 心 情 對 待 之 , 心 笑 迎 之 、 輕 鬆 地 處 理 , 定 會 令 你 情 緒 愉 快 並 產 生 積 極 的 心 理 效 果 , 以 一 笑 泯 千 愁 , 而 將 苦 惱 驅 走 。 

    故 長 者 可 有 欲 捧 腹 大 笑 , 以 親 身 體 驗 笑 所 帶 來 的 威 力 嗎 ? 可 是 , 你 是 否 又 懼 怕 別 人 誤 以 為 你 患 上 「 神 經 病 」 , 而 不 敢 「 露 齒 微 笑 」 嗎 ? 

    那 麼 , 你 不 妨 於 家 人 外 出 時 , 經 常 關 上 房 門 或 走 到 遠 郊 , 然 後 縱 聲 大 笑 以 換 取 晚 年 歡 樂 晚 境 吧 。 

 ◆ 吳 兆 霖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