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四 月

第 32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不 少 男 性 長 者 都 有 吸 煙 的 習 慣 , 也 許 上 一 輩 的 男 士 沒 有 什 麼 其 他 減 壓 方 法 , 又 或 者 工 作 單 調 辛 苦 , 所 以 造 得 了 這 一 種 花 費 不 多 的 嗜 好 來 調 劑 一 下 。

    每 天 午 膳 時 份 , 當 我 到 辦 公 大 樓 地 下 的 餐 廳 用 膳 時 , 常 會 碰 到 一 位 快 七 十 歲 的 男 性 會 員 在 餐 廳 外 面 吸 煙 , 因 為 他 知 道 長 者 中 心 是 不 准 吸 煙 時 , 但 又 煙 癮 難 耐 , 於 是 跑 到 那 裡 來 「 解 決 」 需 要 。

    每 次 碰 面 , 我 總 是 勸 他 不 要 吸 煙 , 順 便 講 出 吸 煙 很 容 易 引 起 咳 嗽 和 氣 管 病 症 , 他 也 總 是 尷 尬 地 點 頭 , 然 後 說 : 已 經 吸 少 了 。

    護 士 們 常 常 在 中 心 的 講 座 中 向 會 員 分 析 吸 煙 的 害 處 , 和 建 議 一 些 解 決 的 方 法 , 可 惜 他 們 就 是 沒 法 戒 掉 , 幸 虧 女 性 長 者 沒 有 這 個 習 慣 。

    要 長 者 戒 煙 比 其 他 年 齡 人 士 難 , 因 為 他 們 會 說 : 活 到 這 把 年 紀 , 就 算 患 了 肺 癌 又 有 什 麼 大 不 了 。

    有 人 說 : 最 有 效 的 戒 煙 方 法 是 由 孫 兒 提 出 , 可 惜 他 們 不 是 每 位 都 有 孫 兒 。


◆ 邱 可 珍 尋找各期 "愛 老 言 老 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