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二 月

第 31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最 近 看 到 一 個 不 錯 的 故 事 , 值 得 跟 各 位 長 者 分 享 。 話 說 有 一 個 人 在 森 林 中 遇 見 一 隻 老 虎 , 他 逃 跑 至 斷 崖 時 , 心 想 與 其 被 老 虎 捉 到 , 不 如 跳 入 懸 崖 , 說 不 定 還 有 一 線 生 機 。 他 縱 身 跳 入 懸 崖 , 幸 運 地 卡 在 一 棵 梅 樹 上 。 誰 知 此 時 他 聽 到 崖 底 傳 來 獅 子 的 咆 哮 , 原 來 有 一 隻 兇 猛 的 獅 子 正 在 等 待 他 。 

    此 際 他 見 到 兩 隻 一 黑 一 白 的 老 鼠 , 正 用 力 地 咬 樹 幹 。 他 不 禁 苦 笑 說 : 「 被 老 鼠 咬 斷 樹 幹 跌 死 , 總 比 被 獅 子 咬 好 。 」 他 想 遲 早 都 要 死 , 不 如 在 死 前 好 好 睡 一 覺 吧 ! 但 他 睡 醒 之 後 , 黑 白 老 鼠 、 老 虎 和 獅 子 也 不 見 了 , 一 早 已 四 散 。 

    原 來 老 虎 象 徵 人 生 的 起 伏 和 苦 難 , 一 直 追 趕 著 我 們 ; 獅 子 則 代 表 死 亡 , 在 懸 崖 的 盡 頭 等 待 ; 黑 白 老 鼠 比 喻 白 天 和 黑 夜 的 交 替 , 不 停 地 吞 噬 我 們 的 時 間 。 而 總 有 一 天 , 我 們 會 落 入 獅 子 的 口 中 。 

    雖 然 在 漫 長 的 人 生 中 會 不 斷 遇 上 困 難 , 生 活 有 時 就 像 洪 水 猛 獸 般 追 趕 著 我 們 , 在 有 限 的 時 間 中 , 想 過 得 開 心 點 , 最 重 要 的 未 必 是 客 觀 環 境 , 反 而 是 我 們 的 心 境 , 何 妨 放 開 懷 抱 欣 賞 沿 途 的 明 媚 風 光 。 

    說 白 一 點 , 其 實 在 我 們 出 生 的 時 候 , 獅 子 已 在 另 一 端 等 待 。 我 當 每 一 天 都 是 最 後 一 天 , 不 會 讓 自 己 後 悔 。 有 時 與 家 人 爭 吵 , 我 便 提 醒 自 己 要 「 小 事 化 無 」 , 盡 量 珍 惜 跟 家 人 相 處 的 時 間 。 有 時 沒 有 人 陪 伴 , 孤 單 一 個 的 時 候 , 我 又 叫 自 己 不 要 覺 得 寂 寞 , 享 受 獨 處 的 樂 趣 。 

    歲 月 日 長 , 親 友 日 漸 凋 零 , 是 鐵 一 般 的 現 實 , 放 開 心 境 接 受 事 實 , 處 之 泰 然 , 開 懷 繼 續 生 活 , 珍 惜 當 下 , 每 天 活 在 感 恩 中 , 正 正 是 長 者 生 活 之 至 佳 之 道 。 願 與 長 者 共 勉 。 

  

◆ 若   愚
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