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二 月

第 31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欲 重 溫 半 世 紀 風 情 ,可 往 上 海 和 平 飯 店

    上 海 是 中 國 最 著 名 的 大 城 巿 之 一 , 經 濟 發 達 , 有 「 小 香 港 」 之 稱 號 。 而 上 海 最 聞 名 的 景 色 , 大 概 要 數 黃 埔 外 灘 的 醉 人 懷 舊 氣 派 。 身 處 其 中 , 無 疑 叫 人 想 像 耳 畔 輕 奏 著 「 夜 上 海 」 爵 士 樂 。

    原 來 黃 埔 外 灘 畔 真 有 這 種 風 情 萬 種 的 音 樂 。 所 說 的 正 是 起 於 一 九 二 九 年 、 歌 德 式 建 築 、 舉 世 聞 名 的 和 平 飯 店 內 的 「 老 上 海 和 平 飯 店 爵 士 樂 團 」 。

    這 真 是 一 個 名 符 其 實 的 「 老 爵 士 樂 團 」 。 因 為 這 是 一 個 由 六 人 組 成 , 平 均 年 齡 是 七 十 歲 的 老 公 公 。 別 小 覷 這 班 老 爵 士 樂 手 , 他 們 個 個 都 大 有 來 頭 , 過 去 都 屬 於 上 海 知 名 的 音 樂 及 藝 術 團 體 , 如 上 海 交 響 樂 團 、 上 海 歌 劇 管 弦 樂 團 等 ; 分 別 是 色 士 風 、 小 號 、 低 音 提 琴 的 高 手 。 他 們 最 擅 長 的 是 三 十 和 四 十 年 代 的 爵 士 流 行 名 曲 。 有 不 少 西 方 政 要 , 如 前 美 國 總 統 卡 特 、 列 根 , 都 到 過 和 平 飯 店 , 親 身 體 驗 過 爵 士 樂 廳 內 散 發 的 情 調 。

    六 位 老 團 員 年 紀 雖 大 , 但 或 許 「 老 當 益 壯 」 , 往 往 是 越 夜 奏 得 越 有 勁 。 晚 上 八 點 半 開 始 表 演 , 直 至 十 一 點 半 , 中 間 只 小 休 十 五 分 鐘 一 次 。 而 休 息 過 後 , 更 是 演 繹 得 更 為 奔 放 , 連 滿 場 聽 迷 都 被 感 染 得 異 常 投 入 , 拍 爛 手 掌 。 旋 律 慵 懶 懶 即 興 時 , 教 人 如 痴 如 醉 ; 而 演 奏 到 長 音 、 考 功 夫 的 段 落 , 又 「 安 哥 」 聲 不 絕 於 耳 。

    如 此 功 架 , 老 爵 士 樂 團 的 聲 名 便 不 脛 而 走 , 成 了 和 平 飯 店 的 「 生 招 牌 」 , 吸 引 中 , 外 遊 客 。 噢 ! 收 費 會 否 叫 人 望 而 郤 步 呢 ? 入 場 費 淨 收 七 十 元 左 右 , 以 上 海 人 的 生 活 指 數 來 看 , 屬 頗 高 消 費 娛 樂 ; 但 因 老 團 員 絕 佳 的 表 演 , 價 錢 亦 算 是 合 理 , 情 調 環 境 亦 比 其 他 夜 店 有 意 思 得 多 。

    值 得 一 提 , 老 樂 團 歡 迎 即 興 點 唱 。 每 首 三 十 元 , 但 聽 迷 亦 反 應 踴 躍 ; 如 暫 未 有 點 唱 , 他 們 就 會 自 行 選 曲 演 奏 , 保 證 沒 有 冷 場 。 拿 手 樂 曲 包 括 : 梭 羅 河 、 橄 欖 樹 、 Moon River 、 在 那 遙 遠 的 地 方 等 , 必 定 聽 出 耳 油 。

    讀 者 下 次 到 上 海 遊 玩 , 除 到 外 灘 外 , 不 妨 花 點 錢 花 點 時 間 , 到 老 爵 士 樂 團 走 走 , 保 証 叫 閣 下 留 下 深 刻 印 象 。

◆ 吳 佚 明 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