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一 月

第 317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今 屆 區 議 會 選 舉 已 於 去 年 十 一 月 二 十 三 日 舉 行 , 相 信 全 港 的 長 者 選 民 當 天 履 行 他 們 的 公 民 權 利 , 發 揮 「 灰 權 」 選 民 力 量 , 選 出 地 區 賢 能 。 根 據 過 往 統 計 , 長 者 選 民 投 票 率 一 直 是 相 約 四 成 半 , 比 起 任 何 其 他 歲 群 的 選 民 投 票 率 都 要 高 , 足 見 長 者 重 視 一 人 一 票 的 權 利 。 如 果 說 民 選 議 員 是 代 表 著 選 民 意 願 的 話 , 今 天 我 們 對 長 者 的 投 票 行 為 , 更 要 前 瞻 一 下 未 來 香 港 民 主 政 府 的 選 舉 , 長 者 選 民 意 識 提 昇 的 方 向 是 往 那 裡 去 呢 ? 是 否 應 朝 著 發 展 「 監 察 議 員 的 機 制 和 渠 道 」 去 開 拓 呢 ?

    一 直 以 來 , 議 會 選 舉 中 候 選 人 多 向 長 者 招 手 , 提 出 較 空 泛 的 口 號 , 但 當 獲 選 後 往 往 忽 視 向 長 者 選 民 作 出 任 何 交 代 , 令 長 者 非 常 失 望 。 長 者 選 民 除 了 要 看 清 楚 那 些 政 綱 是 否 「 空 口 講 白 話 」 , 亦 沒 有 跟 進 監 察 候 選 人 的 承 諾 , 三 思 一 下 應 否 投 他 們 一 票 。 這 似 乎 是 選 民 對 理 想 候 選 人 甄 選 的 第 一 步 , 往 後 如 何 對 獲 選 人 作 出 監 察 及 履 行 他 們 的 政 綱 和 對 長 者 的 承 諾 , 亦 都 亟 需 跟 進 。

    民 主 選 舉 對 長 者 選 民 的 啟 示 , 就 是 重 視 和 發 展 選 舉 後 的 監 察 工 作 。 按 老 人 權 益 促 進 會 在 去 年 十 月 進 行 的 一 項 「 區 議 會 候 選 人 接 受 監 察 意 向 調 查 」 顯 示 , 很 多 候 選 人 對 監 察 機 制 的 意 識 並 不 積 極 , 更 談 不 上 去 建 立 「 被 監 察 的 文 化 」 。 不 過 , 那 些 願 意 接 受 長 者 監 察 的 候 選 人 (261 人 ) 當 中 , 大 部 份 認 同 (88%) 要 特 別 關 心 長 者 權 益 和 福 利 ; 同 意 應 該 主 動 向 長 者 交 代 的 有 290 人 (98%) ; 更 甚 的 是 他 們 差 不 多 完 全 承 諾 在 成 功 當 選 後 , 個 人 會 定 期 向 長 者 公 開 交 代 其 議 會 工 作 進 度 。 這 個 調 查 結 果 的 確 令 人 鼓 舞 , 並 提 供 了 一 個 拓 展 「 監 察 議 員 表 現 」 的 依 據 。

    在 社 區 內 , 民 選 議 員 應 主 動 與 長 者 服 務 機 構 成 立 長 者 監 察 組 織 、 設 立 長 者 熱 線 和 定 期 接 見 長 者 團 體 / 代 表 等 活 動 。 同 樣 , 社 工 和 關 心 長 者 權 益 的 人 士 , 應 向 長 者 灌 輸 監 察 議 員 的 工 作 觀 念 , 因 為 代 議 政 府 發 展 到 今 天 , 長 者 選 民 的 投 票 權 意 識 已 很 成 熟 , 現 在 已 是 適 當 時 候 把 它 推 向 監 察 層 次 的 權 益 , 開 展 『 灰 權 』 新 一 頁 。 


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◆ 李 昺 偉 博 士

 

 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
人 物 素 描
讀者服務欄
讀 者 服 務
讀者園地
進 修 消 息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