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十 二 月

第 31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   《 黃 帝 內 經 》 有 云 ﹕ 「 春 生 、 夏 長 、 秋 收 、 冬 藏 , 是 氣 之 常 也 , 人 亦 應 之 。 」 人 體 的 意 念 亦 跟 季 節 一 樣 , 如 春 季 祛 濕 、 夏 季 清 熱 、 秋 季 滋 潤 、 冬 季 進 補 ; 又 有 云 : 「 藥 以 袪 之 , 食 以 隨 之 」 , 即 用 食 物 來 防 治 疾 病 , 我 們 的 先 祖 早 已 優 而 為 之 。 

嚴 冬 進 補

    冬 季 氣 候 嚴 寒 , 很 多 人 都 喜 進 食 補 品 、 熱 飲 、 濃 湯 、 火 鍋 、 燒 酒 等 飲 料 及 食 物 , 以 期 能 起 禦 寒 保 溫 的 作 用 , 惟 「 進 補 」 , 並 非 胡 亂 把 所 有 貴 價 補 品 倒 進 肚 子 , 便 對 身 體 有 益 。 補 不 得 法 , 除 浪 費 金 錢 外 , 還 可 能 傷 身 。 

    「 補 品 」 中 所 含 有 的 各 種 營 養 素 、 藥 用 成 份 、 食 物 性 能 也 各 有 不 同 , 它 們 各 有 防 病 治 病 的 能 力 , 但 怎 樣 恰 當 選 用 和 配 搭 , 使 其 發 揮 最 好 的 療 效 呢 ? 有 謂 「 虛 不 受 補 」 , 亦 有 稱 「 熱 底 」 及 「 寒 底 」 , 究 竟 是 否 所 有 人 也 適 合 進 補 ? 又 有 那 些 禁 忌 及 補 得 其 法 呢 ? 

    《 嚴 冬 進 補 》 講 座 , 由 香 港 中 醫 藥 委 員 會 委 員 蘇 元 元 教 授 主 講 , 長 者 月 刊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主 辦 , 內 容 除 講 述 「 補 品 」 類 別 、 效 用 及 選 用 方 法 外 , 還 講 解 「 熱 底 」 或 「 寒 底 」 人 士 的 分 別 , 使 用 者 補 得 其 法 , 並 詳 釋 於 此 嚴 冬 季 節 , 選 取 那 些 「 補 品 」 食 用 最 為 合 宜 。 在 面 對 晚 年 期 「 虛 弱 」 的 身 體 及 老 化 的 需 要 , 隨 意 進 補 不 但 達 不 到 預 期 所 需 及 吸 收 的 補 身 果 效 , 於 浪 費 金 錢 外 , 還 可 能 引 來 腸 胃 病 不 適 及 敗 壞 健 康 的 問 題 來 。 「 補 身 」 又 有 預 防 疾 患 及 補 身 的 作 用 , 在 新 年 之 初 適 當 地 補 一 補 , 希 望 大 家 全 年 也 不 會 生 病 呢 ! 此 講 將 於 二 ○ ○ 四 年 一 月 三 日 ( 星 期 六 ) 、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正 在 本 會 四 樓 明 華 堂 舉 行 。 

《 嚴 冬 進 補 》 講 座 

2004 年 一 月 三 日 ( 星 期 六 ) 、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

在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 號 四 樓 明 華 堂 舉 行 。 

由 香 港 中 醫 藥 委 員 會 委 員 蘇 元 元 教 授 主 講 

此 講 乃 長 者 月 刊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主 辦

骨 關 節 炎 困 擾 生 活

    您 最 近 有 否 容 易 疲 倦 、 發 熱 、 食 慾 不 振 、 消 瘦 、 多 個 關 節 ( 手 指 、 手 腕 、 腳 趾 、 膝 關 節 ) 紅 腫 、 疼 痛 發 熱 , 病 情 十 分 反 覆 ( 時 好 時 壞 ) , 尤 其 晨 醒 時 關 節 及 身 體 會 覺 得 僵 硬 , 那 麼 您 可 能 患 上 「 骨 關 節 炎 」 了 。 

    查 骨 關 節 炎 是 不 分 種 族 、 性 別 、 年 齡 , 任 何 人 士 均 可 能 患 上 的 慢 性 及 持 久 的 炎 性 疾 病 , 此 病 症 可 以 影 響 全 身 不 同 關 節 , 亦 會 累 及 身 體 多 個 器 官 , 例 如 眼 、 皮 膚 、 肺 、 心 包 膜 和 血 管 等 。 

    隨 著 年 齡 增 長 及 肥 胖 影 響 , 均 令 關 節 承 受 更 大 的 壓 力 , 增 加 關 節 磨 損 , 引 致 發 炎 疼 痛 , 病 情 嚴 重 時 , 更 令 行 動 不 便 , 影 響 日 常 的 起 居 生 活 , 如 未 能 買 菜 和 煮 食 。 其 中 肥 胖 人 士 以 膝 蓋 、 腳 肘 的 關 節 位 置 , 特 別 容 易 疼 痛 , 這 類 患 者 , 隨 著 體 重 稍 為 減 輕 , 關 節 痛 亦 會 改 善 。 但 不 可 忽 略 的 是 , 退 化 性 關 節 炎 的 患 者 大 多 是 長 者 , 假 如 是 獨 居 老 人 , 更 可 能 導 致 營 養 不 良 影 響 身 體 健 康 。 

    《 如 何 治 理 骨 關 節 炎 》 講 座 , 就 是 由 骨 科 專 科 醫 生 林 自 強 主 持 , 由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企 業 拓 展 ( 協 作 ) 與 《 健 康 創 富 》 合 辦 , 除 主 力 講 解 導 致 骨 關 節 炎 的 原 因 、 徵 狀 及 治 療 外 , 以 實 例 讓 大 家 自 行 檢 視 是 否 已 罹 患 此 毛 病 、 使 大 家 認 識 正 常 老 化 的 問 題 及 長 期 勞 損 的 預 防 方 法 ; 重 點 教 導 參 加 者 如 何 選 取 何 種 合 適 食 物 , 以 助 保 持 關 節 強 壯 , 並 介 紹 各 種 有 效 的 運 動 方 法 及 起 居 安 全 注 意 事 項 等 。 此 講 將 於 二 ○ ○ 四 年 一 月 十 一 日 ( 星 期 日 ) 、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在 本 會 四 樓 明 華 堂 舉 行 。  

《  如 何 治 理 骨 關 節 炎 》 講 座 

 於 2004 年 一 月 十 一 日 ( 星 期 日 ) 、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 

在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 號 四 樓 明 華 堂 舉 行 。 

由  骨 科 專 科 醫 生 林 自 強 主 持 

此 講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企 業 拓 展 ( 協 作 ) 與 《 健 康 創 富 》 雜 誌 合 辦

入 場 券 免 費 備 索

    歡 迎 追 求 健 康 的 社 會 人 士 免 費 參 加 以 上 講 座 , 請 親 臨 或 擲 函 索 取 入 場 券 , 函 索 時 請 附 回 郵 信 封 , 言 明 欲 參 加 之 講 座 名 稱 , 便 可 。 本 刊 地 址 :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 號 一 字 樓 。 查 詢 : 2831-3215 。 

◆  宜   德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