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十二 月

第 31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澳 洲 專 家 到 香 港 捕 捉 一 條 頑 皮 的 鱷 魚 , 可 算 是 一 大 港 聞 。 朋 友 說 從 電 視 中 見 到 那 條 鱷 魚 , 並 不 怎 樣 可 怕 — 不 像 Crocodile 。 他 說 香 港 曾 經 有 個 被 名 為 「 鱷 魚 潭 」 的 地 方 , 是 一 些 圖 利 商 人 聚 會 之 處 。 那 些 「 鱷 魚 」 , 樣 子 也 不 可 怕 , 還 會 說 些 令 人 同 情 他 們 的 話 — 這 令 人 想 起 英 語 中 的 鱷 魚 淚 ( Crocodile's tear ) 。 傳 說 鱷 魚 會 流 淚 誘 捕 食 對 象 , 又 會 流 淚 吞 食 對 象 。 因 此 鱷 魚 淚 就 係 貓 哭 老 鼠 一 樣 , 成 為 虛 偽 作 假 的 同 義 詞 。

    鱷 魚 淚 的 出 典 , 一 說 初 見 於 一 五 ○ ○ 年 荷 蘭 人 文 主 義 者 埃 勒 斯 摩 士 的 「 格 言 集 」 中 。


◆ 阿   五
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