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九 月

第 313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老 年 人 使 用 步 行 輔 助 器 相 當 普 遍 , 較 常 見 到 的 為 “ 士 的 ” 。 但 除 了 “ 士 的 ” 外 , 還 有 其 他 不 同 的 種 類 , 例 如 “ 四 腳 叉 ” 及 “ 助 行 架 ” 。 他 們 的 用 途 、 使 用 方 法 也 各 有 不 同 。 以 下 為 大 家 簡 介 幾 種 較 為 普 遍 的 步 行 輔 助 器 。 

    “ 士 的 ” 主 要 是 透 過 增 加 與 地 面 的 接 觸 , 以 提 升 步 行 的 穩 定 性 及 增 加 長 者 步 行 的 信 心 。 但 由 於 “ 士 的 ” 本 身 只 有 一 點 著 地 , 因 此 不 能 承 受 太 大 的 力 量 , 假 若 長 者 有 下 肢 乏 力 或 喪 失 肌 肉 控 制 能 力 的 情 況 時 ( 如 患 有 中 風 ) , 四 點 著 地 的 “ 四 腳 叉 ” 則 較 為 合 適 。 但 “ 四 腳 叉 ” 的 體 積 較 大 , 在 狹 窄 或 室 外 不 平 袒 的 環 境 下 使 用 均 有 點 不 便 。 

    對 於 身 體 較 弱 的 老 年 人 , “ 四 腳 架 ” 則 較 為 合 適 。 因 為 “ 四 腳 架 ” 能 給 與 使 用 者 最 大 的 底 面 積 作 支 持 , 並 能 有 效 運 用 雙 手 的 力 量 以 輔 助 下 肢 步 行 。 由 於 “ 四 腳 架 ” 能 提 供 最 大 的 穩 定 性 , 因 此 亦 適 合 一 些 患 有 眼 疾 如 白 內 障 的 長 者 使 用 , 以 提 供 較 大 的 平 衡 作 用 。 

    其 實 , 使 用 輔 助 器 除 有 助 提 升 步 行 的 能 力 外 , 亦 有 其 象 徵 意 義 。 因 為 街 上 的 途 人 會 對 步 行 輔 助 器 的 使 用 者 增 加 警 覺 性 , 有 助 減 少 因 碰 撞 而 造 成 的 意 外 。 但 要 切 記 , 假 若 長 者 需 要 使 用 步 行 輔 助 器 , 請 先 咨 詢 物 理 治 療 師 的 意 見 。 因 為 輔 助 器 的 高 度 、 種 類 和 使 用 方 法 也 各 有 不 同 , 若 使 用 不 當 , 反 而 會 增 加 老 人 跌 倒 的 機 會 , 因 此 選 購 時 切 勿 掉 以 輕 心 。 

    ( 編 者 啟 : 本 刊 現 有 少 量 全 新 「 士 的 」 送 出 , 歡 迎 有 需 要 的 讀 者 或 機 構 親 臨 索 取 , 先 到 先 得 , 送 完 即 止 。 查 詢 : 2831 3215 ) 

四 腳 叉

四 腳 架

士 的 

 


◆ 李 彥 德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