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九 月

第 313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經 常 跟 好 友 六 歲 的 女 兒 玩 耍 和 說 故 事 。

    有 天 和 他 們 一 家 吃 完 了 晚 飯 , 談 起 她 的 外 婆 , 話 題 就 扯 到 老 人 身 上 去 。

    我 這 位 阿 姨 就 問 小 女 孩 : 你 覺 得 姨 姨 老 嗎 ? 她 想 也 不 想 便 說 : 半 後 生 半 老 。

    我 便 問 : 為 甚 麼 半 後 生 半 老 ?

    小 女 孩 立 刻 用 手 挑 起 我 耳 邊 一 撮 頭 髮 說 : 你 的 頭 髮 是 黑 色 , 當 然 後 生 啦 , 但 你 額 上 有 縐 紋 , 那 就 是 老 囉 ; 所 以 半 後 生 半 老 。

    隔 了 一 會 , 她 一 本 正 經 向 著 我 說 : 還 有 , 眼 睛 小 也 是 老 , 老 人 家 的 眼 睛 都 是 小 的 。

    強 忍 笑 意 , 我 也 一 本 正 經 的 點 頭 , 以 示 明 白 。

    不 知 小 女 孩 從 那 裡 學 到 上 面 「 老 」 的 推 論 。

    我 問 她 : 如 果 有 天 姨 姨 老 得 不 能 自 己 走 路 , 你 會 帶 我 上 街 嗎 ?

    她 不 假 思 索 便 說 : 一 定 會 , 我 會 拖 著 你 手 , 就 像 你 平 日 拖 我 一 樣 。 接 著 ? 起 我 的 手 。

    從 這 段 不 經 意 的 對 話 , 知 道 自 己 在 小 女 孩 眼 中 的 形 象 , 也 體 會 甚 麼 叫 愛 。

 

 

 


◆ 邱 可 珍 尋找各期 "愛 老 言 老 " 資料
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