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九 月

第 313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英 國 有 位 名 叫 羅 斯 . 奈 蘭 的 作 家 說 小 時 媽 媽 常 告 訴 她 說 : 年 紀 愈 大 , 人 愈 聰 明 — — 除 非 你 是 根 香 蕉 。 這 話 中 的 「 香 蕉 」 指 有 神 經 病 的 人 。 這 話 中 的 香 蕉 , 所 以 指 發 神 經 的 人 , 源 於 英 語 中 有 go banana , 作 因 興 奮 到 瘋 狂 到 像 一 隻 猴 子 見 到 香 蕉 時 那 種 神 情 。

    日 常 生 活 中 足 以 令 人 興 奮 的 事 物 不 少 , 但 是 年 紀 大 了 , 人 聰 明 了 , 該 知 道 不 必 為 像 一 根 香 蕉 的 事 物 手 舞 足 蹈 , 過 度 興 奮 。 這 正 是 作 家 的 媽 媽 告 誡 女 兒 的 話 。 據 說 人 上 了 年 紀 , 容 易 感 情 用 事 , 不 免 變 成 猴 子 見 到 香 蕉 時 的 情 形 , 應 該 不 時 提 醒 自 己 : 不 做 老 猴 子 , 以 免 成 了 「 香 蕉 」 。

◆ 阿   五
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