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八 月

第 31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

    理 財 並 非 只 是 年 輕 人 的 玩 意 , 長 者 也 需 要 管 理 財 富 。 妥 善 理 財 可 助 長 者 過 愉 快 的 退 休 生 活 , 減 少 老 人 家 退 休 後 對 生 活 開 支 的 擔 憂 。 

    長 者 在 退 休 後 收 入 少 , 開 支 卻 難 以 估 計 , 必 須 「 量 入 為 出 」 , 用 來 投 資 的 「 老 本 」 要 謹 慎 運 用 , 更 需 購 買 完 備 的 醫 療 保 險 及 預 備 分 配 資 產 的 遺 囑 。 如 計 劃 移 民 外 地 享 受 退 休 生 活 , 則 需 要 全 面 的 稅 務 安 排 , 故 長 者 比 年 輕 人 更 需 要 全 面 週 到 的 財 富 管 理 。 

    香 港 退 休 人 士 的 收 入 來 自 三 方 面 : 老 人 家 的 老 本 、 子 女 的 供 養 和 社 會 福 利 津 貼 。 香 港 財 赤 嚴 重 , 港 府 勢 必 削 減 福 利 , 奉 行 用 者 自 負 ; 同 時 , 近 年 經 濟 欠 佳 , 子 女 們 生 活 負 擔 也 很 大 , 為 人 父 母 的 長 者 都 不 欲 成 為 兒 女 的 包 袱 , 故 退 休 人 士 的 主 要 收 入 來 源 便 得 靠 老 本 來 增 值 。 退 休 後 生 活 雖 然 可 簡 樸 一 點 , 但 老 人 家 醫 療 費 用 不 菲 , 故 長 者 應 妥 善 投 資 , 令 老 本 能 提 供 穩 定 收 益 用 來 養 老 。 長 者 財 務 策 劃 可 注 意 三 點 : 

保 險 規 劃 

    由 於 長 者 養 家 的 責 任 減 輕 , 可 以 減 少 相 對 昂 貴 的 人 壽 保 險 開 支 ; 相 反 , 長 者 醫 療 花 費 較 大 , 較 完 備 的 醫 療 保 單 更 合 適 。 另 外 , 長 者 可 考 慮 修 改 保 單 , 加 重 儲 蓄 分 紅 部 份 或 購 買 年 金 保 險 , 每 月 支 取 生 活 費 用 。

稅 務 安 排

    若 準 備 退 休 後 遷 居 外 國 , 需 特 別 注 意 外 地 稅 制 較 香 港 複 雜 , 投 資 或 買 賣 資 產 的 稅 務 條 例 也 可 能 有 所 不 同 , 有 需 要 可 諮 詢 稅 務 顧 問 預 早 安 排 。

資 產 分 配 的 安 排

    為 了 保 證 遺 產 能 順 利 轉 移 至 下 一 代 , 避 免 不 必 要 的 法 律 爭 拗 及 高 昂 的 遺 產 稅 , 不 妨 趁 早 訂 立 遺 囑 或 成 立 信 託 。 成 立 信 託 可 把 資 產 離 岸 化 , 享 有 較 寬 鬆 的 稅 務 優 惠 。

    長 者 理 財 是 必 要 的 , 而 且 宜 早 不 宜 遲 。 及 早 為 晚 年 做 好 準 備 , 不 僅 可 以 保 障 個 人 的 退 休 生 活 , 更 是 對 身 邊 親 人 負 責 的 做 法 。 

◆ 鄭 寶 鴻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