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八 月

第 31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許 多 人 對 老 年 退 休 後 的 生 活 , 都 有 莫 名 的 恐 懼 。 吾 友 李 鈞 陶 博 士 日 前 與 我 談 到 老 年 退 休 有 五 大 生 活 順 適 要 素 :

    一 、 健 康 的 身 體 ; 二 、 足 夠 應 付 晚 年 生 活 的 金 錢 ; 三 、 有 一 個 老 伴 ; 四 、 有 幾 個 談 得 來 的 老 朋 友 ; 五 、 有 一 定 的 精 神 寄 託 。

    健 康 的 身 體 , 是 比 較 級 的 。 也 就 是 說 , 與 不 健 康 的 比 , 算 健 康 , 但 與 年 輕 力 壯 的 比 , 恐 怕 還 是 毛 病 多 多 。 不 過 , 要 保 持 較 健 康 的 身 體 , 大 約 老 人 仍 需 作 些 活 動 , 如 游 泳 、 散 步 、 打 太 極 拳 等 等 。

    足 夠 應 府 晚 年 生 活 的 金 錢 , 也 是 比 較 級 的 。 但 大 體 上 , 有 一 個 安 適 的 居 住 環 境 , 三 餐 不 虞 、 並 保 留 一 些 錢 作 醫 藥 費 , 以 及 也 可 以 有 餘 錢 到 各 地 旅 遊 , 應 算 是 足 夠 了 。

    老 伴 , 自 然 是 需 要 , 起 居 相 互 照 應 , 而 且 枕 邊 人 突 然 急 病 , 也 可 以 立 即 召 醫 救 治 。 但 是 , 二 老 總 有 一 人 先 去 , 所 以 很 難 保 證 。

    談 得 來 的 朋 友 , 那 可 是 必 須 的 。 許 多 老 人 倚 賴 子 女 相 伴 , 這 不 切 實 際 。 因 為 子 女 有 他 們 同 輩 的 朋 友 , 及 他 們 的 活 動 空 間 。 每 天 或 每 周 抽 短 短 的 時 間 來 看 望 你 一 下 , 已 算 是 盡 孝 道 了 。 退 休 老 人 , 須 盡 快 找 回 自 己 以 前 的 朋 友 , 或 到 社 區 中 心 找 其 他 老 人 交 朋 友 。

    一 定 的 精 神 寄 託 , 更 屬 必 須 。 精 神 寄 託 , 不 是 指 看 電 視 、 看 球 賽 , 而 是 指 自 己 可 以 參 與 去 做 的 事 , 比 如 練 字 , 畫 畫 , 下 棋 , 唱 粵 苗 , 跳 交 際 舞 , 或 者 , 甚 至 做 義 工 。 不 知 道 閱 讀 與 寫 作 , 算 不 算 精 神 寄 託 , 如 果 算 的 話 , 那 麼 我 已 經 有 了 ! 太 多 想 看 而 未 看 的 書 , 時 間 夠 用 呢 。

◆ 李   怡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