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八 月

第 31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經 歷 「 非 典 型 肺 炎 」 一 役 後 , 社 會 人 士 更 加 關 注 身 體 的 健 康 , 尤 其 是 長 者 , 部 份 因 為 長 期 病 患 , 引 致 身 體 抵 抗 力 減 弱 , 特 別 容 易 感 染 各 種 疾 病 。 在 「 非 典 型 肺 炎 」 突 襲 期 間 , 不 少 長 者 中 心 均 有 發 現 , 醫 學 常 識 方 面 的 支 援 不 足 。

    究 竟 長 者 進 入 中 心 公 眾 地 方 是 否 需 要 帶 口 罩 ? 服 務 機 構 同 工 於 護 送 長 者 覆 診 和 為 長 者 提 供 家 務 助 理 時 , 應 該 要 注 意 甚 麼 預 防 感 染 措 施 ? 如 何 增 強 長 者 的 公 眾 衛 生 常 識 ? 面 對 種 種 疑 問 , 現 時 所 有 長 者 中 心 祗 能 依 靠 衛 生 署 及 新 聞 報 導 中 得 到 的 有 限 訊 息 作 出 判 斷 和 應 變 ; 假 若 長 者 中 心 能 夠 獲 得 有 關 的 醫 護 人 員 協 助 , 便 可 隨 時 為 長 者 提 供 專 業 的 醫 護 知 識 和 服 務 , 以 可 使 工 作 人 員 更 能 夠 有 效 地 協 助 長 者 抵 抗 傳 染 病 的 侵 襲 , 避 免 好 像 於 「 非 典 」 期 間 般 恐 慌 。

    有 見 及 此 , 一 群 熱 心 人 士 和 志 願 機 構 組 成 「 非 典 愛 老 行 動 」 委 員 會 , 構 思 推 出 「 一 中 心 一 醫 護 」 計 劃 。

    此 計 劃 的 目 的 是 把 長 者 中 心 和 醫 護 人 員 連 結 起 來 , 讓 醫 護 人 員 熟 識 長 者 中 心 的 環 境 和 運 作 , 以 便 在 中 心 有 需 要 時 , 可 以 為 中 心 提 供 有 關 的 醫 護 意 見 。 此 外 , 醫 護 人 員 也 可 以 為 中 心 舉 辦 健 康 講 座 或 其 他 義 務 工 作 , 增 強 長 者 的 健 康 常 識 , 有 備 無 患 , 以 預 防 下 一 次 傳 染 病 的 來 臨 。

    現 時 已 得 到 「 香 港 醫 學 學 會 」 、 「 香 港 護 理 員 協 會 」 的 支 持 , 招 募 了 超 過 一 百 名 醫 護 人 員 , 義 務 性 質 地 為 全 港 長 者 中 心 提 供 支 援 及 服 務 。

    此 項 嶄 新 的 計 劃 即 將 於 九 月 份 展 開 , 試 驗 期 為 半 年 , 全 港 共 有 三 十 間 長 者 中 心 參 與 , 約 三 萬 名 長 者 將 有 機 會 享 用 此 項 醫 護 保 健 服 務 。 長 者 欲 知 有 關 詳 情 , 可 向 區 內 長 者 中 心 查 詢 。

 

◆ 文 : 涼   粉

  圖 : 心 連 心 畫 冊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