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六 月

第 31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 「 生 活 在 舞 曲 中 , 覺 得 很 開 心 ; 又 能 在 舞 蹈 中 作 出 貢 獻 , 為 社 會 盡 了 義 務 , 可 算 是 此 生 無 憾 了 。 」 跳 出 生 命 舞 曲 的 梁 麗 金 女 士 就 這 樣 概 括 自 己 。 

    現 年 六 十 四 歲 的 梁 麗 金 女 士 , 自 小 對 跳 舞 已 產 生 興 趣 。 讀 書 時 代 的 梁 女 士 , 已 經 參 加 私 人 派 對 ; 也 就 在 派 對 中 , 認 識 了 她 現 在 的 夫 婿 ; 他 倆 都 熱 愛 跳 舞 , 舞 蹈 自 然 就 成 為 他 們 間 的 紅 線 , 撮 合 了 這 段 姻 緣 。 

    婚 後 的 梁 女 士 要 照 顧 子 女 , 暫 別 了 跳 舞 活 動 , 這 一 停 就 是 二 十 多 年 。 到 了 一 九 八 九 年 , 梁 麗 金 女 士 重 披 舞 衣 , 延 續 她 的 跳 舞 生 涯 。 

    梁 麗 金 女 士 和 她 的 夫 婿 參 加 過 不 少 舞 蹈 比 賽 , 也 在 不 少 比 賽 中 獲 得 獎 項 。 他 們 獲 獎 之 餘 , 沒 有 忘 記 把 自 己 的 所 長 回 饋 社 群 , 梁 女 士 利 用 閒 暇 時 間 到 社 區 當 義 務 舞 蹈 教 師 。 她 在 康 青 會 教 導 青 光 眼 患 者 跳 舞 , 她 認 為 只 要 長 者 肯 參 與 活 動 , 沒 有 把 自 己 困 在 家 中 , 不 與 世 隔 絕 , 也 就 不 用 計 較 他 的 舞 蹈 跳 得 好 不 好 。 

    梁 女 士 教 授 長 者 跳 舞 很 有 心 得 , 她 為 了 不 令 長 者 對 跳 舞 失 去 興 趣 , 所 以 對 他 們 的 要 求 不 很 嚴 厲 , 一 定 不 會 為 長 者 產 生 壓 力 。 故 此 , 她 所 編 排 的 舞 蹈 , 動 作 不 會 過 份 激 烈 , 沒 有 太 多 勉 強 體 力 的 舞 步 。 

    身 為 長 者 的 梁 女 士 , 對 長 者 也 有 一 套 看 法 : 長 者 辛 勞 了 大 半 生 , 最 好 能 做 到 知 足 常 樂 、 隨 遇 而 安 、 對 人 對 事 都 能 持 有 份 不 執 著 的 態 度 、 能 充 實 自 己 , 將 自 己 所 長 貢 獻 社 會 , 這 就 是 最 大 的 得 著 。 

    最 後 , 她 指 出 舞 蹈 是 種 社 交 活 動 , 接 觸 的 人 多 了 , 會 學 到 與 人 溝 通 的 技 巧 , 待 人 接 物 也 必 定 得 心 應 手 。 此 外 , 跳 舞 也 能 鍛 煉 身 體 , 不 失 為 退 休 消 閒 的 一 個 理 想 選 擇 。 



◆ 亦   靜

 

 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短評
短 評

讀 者 服 務
進修消息
進 修 消 息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