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六 月

第 31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於 治 療 癌 症 的 過 程 中 , 確 實 給 編 者 帶 來 極 大 的 苦 痛 , 及 有 著 於 死 亡 邊 緣 徘 徊 的 感 覺 。 

    死 , 當 然 意 味 著 生 命 的 終 結 ; 但 編 者 絕 不 驚 怕 , 因 為 每 人 始 終 有 這 一 天 。 且 讓 我 與 大 家 分 享 。 

    首 先 , 編 者 乃 以 平 靜 的 態 度 接 納 患 癌 的 事 實 , 若 驚 慌 地 逃 避 只 會 令 問 題 加 深 , 平 靜 及 接 納 的 心 情 是 有 助 積 極 地 冷 靜 面 對 這 事 實 。 編 者 亦 不 會 將 治 療 過 程 中 所 衍 生 的 痛 楚 誇 大 , 深 信 痛 楚 是 會 隨 時 間 減 退 的 , 況 且 這 也 是 康 復 的 代 價 哩 。 日 出 日 落 永 遠 還 有 明 天 , 明 天 仍 有 著 驕 陽 照 耀 大 地 , 只 要 肯 努 力 天 是 無 絕 人 之 路 的 。 

    編 者 深 信 只 要 心 態 積 極 、 境 由 心 生 , 選 擇 正 面 積 極 的 思 想 , 以 行 動 配 合 , 消 極 負 面 的 想 法 永 遠 是 不 會 有 的 , 信 心 是 你 無 盡 的 力 量 去 戰 勝 內 心 的 恐 懼 。 編 者 只 知 只 要 一 息 尚 存 , 活 在 今 天 , 既 然 憂 慮 並 不 能 改 變 事 實 , 倒 不 如 拋 開 一 切 憂 煩 , 繼 續 與 慰 問 的 朋 友 說 笑 , 來 一 個 抒 解 吧 。 

    基 本 上 , 編 者 只 知 最 需 要 的 是 學 會 感 恩 , 能 有 機 會 活 在 這 世 上 已 算 知 足 ( 無 數 精 子 , 只 有 強 壯 的 我 才 可 與 卵 子 結 會 而 可 在 母 體 孕 育 成 人 ) , 這 地 球 自 有 人 類 後 , 若 人 人 不 死 , 也 不 會 有 著 今 天 的 我 , 編 者 死 後 也 可 讓 位 來 者 , 才 可 使 人 類 生 生 不 息 地 長 存 ; 如 此 也 確 實 地 有 助 編 者 消 除 厭 氣 , 為 自 已 增 添 不 少 在 世 的 歡 欣 。 

    事 實 上 , 癌 症 也 絕 不 是 絕 症 , 何 不 於 此 治 療 的 痛 苦 期 間 , 來 一 個 學 習 , 學 習 病 患 者 的 切 身 感 覺 , 來 一 個 身 受 , 教 曉 自 己 更 加 明 瞭 及 關 懷 別 人 的 苦 痛 ; 此 也 是 編 者 的 得 著 , 有 著 終 身 自 我 增 值 的 收 益 。 

    所 謂 患 難 見 真 情 , 此 實 對 是 看 似 平 淡 的 家 庭 關 係 來 一 個 激 化 , 好 讓 編 者 來 一 反 思 , 家 人 照 顧 之 辛 勞 , 好 讓 編 者 再 繼 續 努 力 建 立 與 家 人 憂 患 分 擔 的 決 心 , 重 建 永 遠 更 親 密 的 關 係 。 

    可 能 有 讀 者 會 問 , 編 者 何 來 此 能 耐 ? 

    可 以 說 , 此 乃 是 源 自 多 年 來 主 理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的 收 獲 , 編 者 全 數 將 所 有 文 章 的 積 極 進 取 思 想 , 汲 盡 深 化 於 思 想 與 行 動 中 , 故 亦 企 盼 各 位 讀 者 多 多 珍 惜 及 推 介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, 以 助 積 極 進 取 思 想 廣 植 社 會 各 階 層 , 好 讓 大 家 愛 惜 人 生 及 眼 前 的 一 切 , 將 一 切 苦 痛 的 感 覺 轉 化 為 力 量 , 積 極 地 面 對 不 如 意 事 。 



◆ 陳 炳 麟尋找各期 "編者的話" 資料

 

 

短評
短 評
人物素描
人 物 素 描

讀 者 服 務
進修消息
進 修 消 息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