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五 月

第 30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 

053id.gif (2181 bytes)    非 典 型 肺 炎 肆 虐 社 區 , 至 今 全 球 仍 未 有 對 抗 的 疫 苗 , 如 何 可 早 日 控 制 或 消 滅 這 「 瘟 疫 」 , 仍 有 待 醫 學 專 家 的 努 力 !

    長 者 與 其 盲 目 誤 信 坊 間 的 藥 方 , 倒 不 如 應 由 提 升 我 們 的 免 疫 力 做 起 , 何 不 於 日 常 膳 食 中 以 湯 水 療 法 , 作 出 預 防 呢 ?

    湯 水 有 藥 、 有 肉 、 有 水 份 , 營 養 豐 富 , 即 所 謂 「 正 氣 內 存 、 邪 不 可 侵 」 , 是 中 國 人 於 每 日 膳 食 的 「 例 牌 」 菜 式 中 , 攝 取 營 養 , 增 強 體 質 的 最 佳 途 徑 。 在 「 藥 食 同 源 」 的 實 質 作 用 下 , 對 提 高 身 體 免 疫 機 能 , 對 抗 疾 患 入 侵 有 著 一 定 的 功 能 。 而 且 , 多 飲 水 份 , 以 湯 代 水 , 於 增 強 「 口 胃 」 下 , 有 增 強 體 質 之 功 能 , 亦 加 強 身 體 新 陳 代 謝 , 加 速 廢 物 毒 物 排 泄 , 那 我 們 何 妨 每 日 多 飲 湯 水 呢 ?

    《 清 肺 健 肺 食 療 湯 水 》 , 此 書 除 細 說 中 醫 對 非 典 型 肺 炎 的 防 治 理 論 外 , 更 介 紹 適 合 中 國 人 體 質 的 食 療 湯 水 ; 由 於 中 醫 視 非 典 型 肺 炎 為 感 冒 的 一 種 , 屬 於 熱 症 , 故 其 所 介 紹 的 均 是 長 者 日 常 食 用 的 湯 水 , 有 清 熱 潤 肺 的 如 菜 心 肉 片 湯 、 大 芥 菜 煲 牛 腩 , 袪 濕 利 尿 的 如 蜆 湯 、 獨 腳 金 煲 鯽 魚 , 解 毒 健 肺 的 如 西 瓜 皮 陳 皮 鴨 湯 、 桑 葉 白 豆 蜜 棗 湯 等 共 63 款 食 療 湯 水 , 每 一 湯 水 除 彩 色 圖 畫 作 出 介 紹 外 , 更 專 文 講 解 其 食 療 功 效 、 材 料 、 製 法 及 各 佐 料 的 營 養 、 效 能 及 甚 至 烹 調 法 等 。

    欲 藉 於 日 常 飲 食 中 以 可 清 肺 健 肺 作 對 抗 病 魔 的 讀 者 , 不 妨 購 買 此 預 防 非 典 型 肺 炎 的 食 療 湯 水 專 書 , 每 本 優 惠 價 $30 ( 原 價 $38 ) , 可 親 臨 或 郵 購 ( 郵 購 時 請 附 寄 貼 上 $4 之 7 吋 乘 10 吋 回 郵 公 文 袋 ) 。 本 刊 地 址 :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 號 一 字 樓 105 室 。 查 詢 : 2831-3215 。

 

◆ 馮   皓
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