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五 月

第 30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鄰 居 老 人 家 有 點 咳 嗽 , 醫 生 給 他 一 種 止 咳 藥 水 , 是 糖 漿 一 樣 的 。 老 人 家 說 從 前 他 咳 嗽 傷 風 吃 中 藥 , 煎 湯 而 飲 , 味 苦 難 以 下 咽 。 家 人 告 訴 他 : 良 藥 苦 口 , 沒 有 想 到 現 在 是 良 藥 甜 嘴 了 。

    朋 友 說 這 位 老 人 家 該 記 得 的 是 「 良 藥 苦 口 」 下 面 那 句 話 : 忠 言 逆 耳 。 因 為 他 不 喜 歡 人 家 真 心 真 意 勸 他 的 話 。 例 如 他 咳 嗽 , 人 家 勸 他 不 要 吸 煙 , 他 還 是 「 飯 後 一 枝 煙 , 賽 過 活 神 仙 」 , 覺 得 不 該 放 棄 「 神 仙 」 樂 趣 。

    人 老 了 , 人 生 經 驗 多 了 , 有 時 會 偏 於 主 觀 , 不 聽 人 家 的 勸 告 , 更 不 愛 聽 逆 耳 之 言 , 因 而 誤 了 自 己 。 要 放 開 心 胸 , 多 聽 少 講 才 好 。

◆ 阿   五
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