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四 月

第 30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對 最 近 政 府 在 人 口 政 策 報 告 書 內 提 出 長 者 政 策 的 建 議 , 筆 者 一 則 以 喜 , 一 則 以 憂 。 喜 的 是 政 府 終 於 將 長 者 政 策 提 上 議 事 日 程 ; 憂 的 是 政 府 在 考 慮 問 題 時 仍 脫 不 了 「 先 經 濟 , 後 民 生 」 的 作 風 , 先 突 出 龐 大 長 者 人 口 對 經 濟 的 不 良 影 響 , 令 香 港 的 發 展 潛 力 大 為 削 弱 , 並 強 調 綜 援 、 高 齡 津 貼 及 醫 療 的 開 支 會 對 政 府 帶 來 沉 重 財 政 負 擔 。 ( 似 乎 為 日 後 進 一 步 削 減 開 支 開 路 ? ) 

    其 實 長 者 政 策 這 概 念 是 十 分 吊 詭 的 , 一 方 面 是 將 長 者 作 為 社 會 組 群 來 加 以 重 視 , 因 應 其 特 殊 需 要 制 訂 政 策 ; 另 一 方 面 則 可 能 將 長 者 突 出 成 為 另 類 人 士 , 從 社 會 大 眾 分 離 出 來 , 一 不 小 心 ( 甚 至 有 意 無 意 ? ) 就 會 成 為 眾 矢 之 的 , 被 描 繪 成 為 不 事 生 產 , 佔 用 社 會 資 源 的 特 權 階 級 , 成 為 下 一 波 開 源 節 流 的 對 象 。 ( 有 新 移 民 、 公 務 員 、 綜 援 人 士 的 例 子 在 前 , 能 不 令 人 擔 心 ? ) 

    長 者 固 然 有 其 特 殊 需 要 , ( 其 實 每 一 個 社 會 的 組 群 也 有 其 特 殊 需 要 ) , 但 更 要 的 是 他 們 也 是 香 港 的 一 份 子 , 對 社 會 的 發 展 曾 貢 獻 自 己 的 力 量 , 相 信 在 適 當 的 支 持 和 鼓 勵 下 , 仍 可 作 出 他 們 的 貢 獻 ( 最 近 的 電 視 節 目 「 永 不 言 休 」 是 一 個 最 佳 寫 照 ) 。 況 且 每 一 個 人 都 會 有 老 的 機 會 , 政 府 應 正 視 這 個 趨 勢 , 為 高 齡 化 社 會 作 好 準 備 , 而 非 著 眼 於 短 期 理 財 , 以 至 做 成 社 會 分 化 。 在 制 訂 有 關 政 策 時 , 採 取 「 人 生 規 劃 」 的 角 度 , 有 一 個 通 盤 的 考 慮 是 重 要 的 。 人 生 的 每 一 階 段 都 是 環 環 緊 扣 的 , 多 年 前 筆 者 在 一 本 老 人 社 區 教 育 刊 物 中 見 到 一 句 很 有 意 思 的 說 話 : 「 今 日 的 老 人 是 昨 日 的 青 年 , 今 日 的 青 年 是 明 日 的 老 人 」 , 現 時 中 老 年 工 友 的 結 構 性 失 業 問 題 , 某 程 度 不 就 是 當 年 基 礎 教 育 不 足 的 後 遺 症 ? 強 積 金 需 要 三 十 年 才 勉 強 發 揮 作 用 , 如 果 退 休 保 障 早 三 十 年 在 香 港 經 濟 起 飛 時 推 行 , 相 信 今 日 也 不 需 輕 言 削 減 綜 援 , 或 申 請 高 齡 津 貼 需 要 入 息 審 查 了 。 前 車 可 鑑 , 請 政 府 在 制 訂 長 者 政 策 時 , 慎 之 ! 慎 之 ! 

 ◆ 李 迦 密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  

 

 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
人 物 素 描

讀 者 服 務
進修消息
進 修 消 息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