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二 月

第 30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特 區 政 府 成 立 時 , 特 首 董 建 華 先 生 把 解 決 老 人 問 題 視 為 三 大 施 政 重 點 之 一 ; 並 且 成 立 了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, 就 安 老 政 策 作 出 討 論 及 改 革 ; 但 五 年 來 香 港 仍 未 能 建 設 安 老 服 務 整 體 藍 圖 和 遠 象 , 特 首 亦 從 未 委 任 基 層 長 者 代 表 作 安 委 會 委 員 , 參 予 政 策 釐 定 。 

    長 者 團 體 對 特 首 連 任 的 第 一 份 施 政 報 告 未 存 厚 望 之 際 , 董 先 生 在 立 法 會 作 長 達 一 小 時 施 政 發 言 , 其 中 未 有 一 言 半 語 提 及 長 者 ; 而 衛 生 福 利 及 食 物 局 局 長 楊 永 強 醫 生 新 聞 發 佈 中 , 亦 未 有 一 個 字 提 及 長 者 服 務 政 策 ; 局 方 透 露 本 年 不 會 出 版 「 照 顧 長 者 施 政 方 針 」 或 作 照 顧 長 者 施 政 方 針 簡 介 會 ; 反 映 特 區 政 府 對 長 者 需 要 的 漠 視 , 對 照 顧 長 者 政 策 的 欠 缺 前 瞻 策 略 , 令 全 港 長 者 感 到 極 大 的 遺 憾 及 失 望 。 

    本 年 施 政 綱 領 中 建 設 公 義 仁 愛 社 會 部 份 , 提 及 制 訂 周 全 諧 協 的 人 口 政 策 , 有 關 政 策 發 表 時 應 列 出 對 人 口 老 化 政 策 制 訂 的 具 體 議 程 及 日 程 , 財 赤 既 被 特 首 界 定 不 是 公 務 員 造 成 的 問 題 , 董 先 生 也 有 責 任 向 各 界 澄 清 老 齡 化 發 展 , 應 被 界 定 為 社 會 的 全 面 承 擔 及 策 略 發 展 。 負 責 的 政 府 不 能 只 著 重 發 展 經 濟 , 應 高 瞻 遠 矚 , 對 較 年 輕 社 群 引 進 對 老 化 有 利 的 整 全 措 施 , 為 長 者 創 造 優 質 晚 年 生 活 的 條 件 。 

    根 據 聯 合 國 界 定 老 齡 化 政 策 發 展 原 則 , 長 者 在 社 會 發 展 的 得 益 上 應 得 到 按 人 口 比 例 合 理 的 資 源 分 配 。 按 現 時 長 者 人 口 不 斷 增 加 的 情 況 , 本 港 安 老 服 務 資 源 完 全 沒 有 被 削 減 空 間 。 而 長 者 人 口 中 的 量 化 與 質 化 差 異 應 獲 得 適 當 正 視 及 處 理 。 服 務 資 源 不 應 只 放 在 病 弱 者 身 上 , 政 府 除 長 者 醫 護 照 顧 , 亦 應 在 長 者 的 參 與 和 教 育 及 老 年 全 民 退 休 保 障 方 面 優 先 處 理 。 

    本 港 的 長 者 政 策 一 向 欠 缺 直 接 諮 詢 長 者 的 機 制 , 政 府 自 1976 年 老 人 服 務 綠 皮 書 後 , 從 未 就 安 老 服 務 政 策 作 全 面 諮 詢 及 整 體 長 遠 的 意 見 搜 集 。 在 邁 向 老 齡 化 紀 元 , 政 府 應 確 立 定 期 諮 詢 架 構 , 以 融 合 各 階 層 的 意 見 。 特 區 政 府 成 立 五 年 來 均 有 多 個 長 者 團 體 提 出 強 烈 訴 求 , 要 求 必 須 有 基 層 長 者 參 與 長 者 事 務 諮 詢 組 織 , 使 政 策 制 定 更 照 顧 長 者 需 要 , 恢 復 全 港 長 者 對 董 先 生 去 年 公 開 承 諾 「 信 我 啦 」 的 信 心 。 

 

◆ 藍 宇 喬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  

 

 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
人 物 素 描

讀 者 服 務
進修消息
進 修 消 息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